疑發布天安門翻車 “梨視頻”遭整肅


2017.02.05
confine2 因傳播天安門軍車側翻,已致多人被拘。(知情人提供,拍攝時間:2017年2月3日)

新媒體“梨視頻”遭北京網信辦、警方以及文化執法部門聯手整肅,責令全面整改。業內人士估計,原因可能是發布了天安門翻車事件;官方對網民傳播有關消息,已經作出打壓。(黃小山 / 戴維森 報道)

北京網信辦發布的消息稱,在周六(4日)晚根據舉報,北京市網信辦、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到“梨視頻”開展聯合執法。

公告列舉“梨視頻”的責任,指它未取得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資格、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資格,通過開設原創欄目、自行採編視頻、收集用戶上傳內容等方式,大量發布所謂“獨家”時政類視聽新聞資訊。官方的處理意見,是責令“梨視頻”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並進行全面整改。

本台記者致電“梨視頻”北京和上海兩地的辦事處,北京辦公場所的電話一直沒人接聽,而上海方面的值班人員則說,他不知道被整頓的事情,由於是周日(5日),沒人辦公。

“梨視頻”1位管理人士回應本台記者時稱,需要聯繫公關部,他無法說甚麼。

他說:你去問我們公關吧,公關部門。(電話)那網站上面有,你可以查一下,或者打我們總機也行。好吧?

業內人士陳先生對本台記者說,業內傳是因為“梨視頻”發布了天安門的車禍事件而被打壓,官方理由是他們沒有新聞資格,但實際上,官方從不給出了官媒之外的網站發放新聞採訪資格。

他說:就是因為他發了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北京軍事博物館出車禍的事情,真相是怎麼樣的,不太清楚。你知道國內的新聞網站,必須要有新聞採訪資質(格),“梨視頻”它就是屬於沒有採訪資質(格)的這類新媒體。它(當局)要讓自己能夠信得過的、能夠控制的媒體、網站,能夠有採訪資質(格)。比如說,人民網、官方的網站。民間的、市場化的這種網站,或者新媒體,因為它(當局)控制不了、它(當局)不信任、它(當局)就不可能發採訪資質(格)。

陳先生認為,“梨視頻”的創始人邱兵,曾經是澎湃新聞的CEO,被稱為是體制內資深傳媒人士,“梨視頻”的上網,被認為是跨過新媒體的生存線,但因為終究不屬於官媒,其生存空間亦無法和官媒相比。但背後的政商元素,可能是其免被關停的原因。

他說:邱兵曾經是體制內的人,要求整頓,就說明他背後的政商資源也起了作用。如果不起作用的話,肯定就會叫他關掉。同時也是因為 “梨視頻”它在國內,在視頻短媒體這一塊,有比較大的影響力。

就“梨視頻”遭整肅事件,本台記者試圖訪問北京市文化市場執法總隊,但電話一直沒人接聽,而北京市公安局亦沒接受採訪。而在此前,河北和吉林的2名網友,因傳播天安門翻車事件,被警方刑拘。

資訊類“梨視頻”為澎湃新聞前CEO邱兵在去年7月底開始打造,並有多位澎湃新聞前高管加盟團隊。“梨視頻”去年11月正式上網,北京、上海設有辦事處和生產基地,媒體曾爆料指“梨視頻”獲黎瑞剛旗下產業的資金支持,因此被指是繼澎湃新聞之後,傳媒戰略的一部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