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維權人士赴日內瓦受訓受阻


2013.09.16

 

大陸維權人士曹順利和陳建芳,上週前往日內瓦受訓,一人失蹤多日,另一人被遣返上海。人權組織指,中方不應阻撓公民參加國際的人權活動。(何山報道)

記者週一致電曹順利和陳建芳的手機,兩人都聯絡不上。按照原定的計劃,上海的陳建芳在廣州白雲機場被攔截後,週一中午是搭飛機返回上海,但到虹橋機場接機的訪民都撲了空。到晚上,陳建芳的手機仍處於關機狀態,本台及其友人都聯絡不上。

上海訪民顧國平對本台說,陳建芳此行在日內瓦是接受人權組織關於選舉監察的培訓。陳出國不成搭機返上海前,曾給他發過短訊,之後就失去聯絡。

陳建芳是應聯合國的邀請,上週六持護照和瑞士簽證,在廣州白雲機場出境,直飛日內瓦。起飛前一個多小時,被邊檢阻止登機,對方沒有提供理由,直至飛機離開,才發還護照。

在北京,控告外交部違法的維權人士曹順利,比陳建芳提早兩天前出境瑞士,至今第5天仍沒有向家人報平安。其好友劉曉芳在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一直多方打聽,都沒有消息。是否如陳建芳一樣,在機場被攔截,不得而知。她說,良好的願望是手機到了日內瓦沒有漫遊,曹順利不能如當初約定,平安抵埠之後就發短訊告平安。

據了解,曹順利的家人相信她本人已經抵達瑞士。

上海的顧國平就指,為免日後再被當局阻撓,出發前除了口風要緊之外,還不能直接從中國飛抵目的地,最好經第三國,如在韓國首爾等地轉機,相信韓國不會配合中方阻止國人離境。

人權團體指,中國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理應大力支持國民接受各種人權知識培訓,而不是違法阻撓、打壓人權捍衛者的人權活動。曹順利亦是瑞士的國際人權組織邀請,到日內瓦接受人權知識培訓,並觀摩聯合國人權機制運作情況。兩人的行程預計是兩星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