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耿松、陳樹慶兩案延期


2015.08.14

浙江異見人士呂耿松及陳樹慶,分別被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上月底臨時取消開庭,本週二案件均被檢察院向法院要求補充證據,案件延期審理。(海藍報道)

陳樹慶案件於週二(11日)被杭州巿檢察院以需要補充偵查為由,撤回案件並且延期審理,期限為1個月。

陳樹慶代表律師付永剛週五(14日)表示,今天剛收到法院的通知書,根據法律規定,檢察院有兩次退回補充偵查的權利,每次期限是1個月,下月10日期限滿,不清楚會否第二次退回偵查,所以不清楚什麼時候開庭。

他又指,大約兩星期前,他曾到看守所會見陳樹慶,他患了感冒咳嗽,影響談話,他的精神不太好。案件延期審理不影響他,他能坦然面對指控。

付永剛說:他對這個還是比較坦然,他對什麼時候開庭不太關心,他覺得無所謂。他一直認為這是一種政治迫害,所以他能坦然面對這些指控。

現年50歲的陳樹慶為異見作家、中國民主黨成員,今次被捕涉及其文章。去年9月,陳樹慶被警方帶走後刑拘,10月中旬被檢察院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批捕。今年2月中被法院起訴,法院又延期3個月。陳樹慶曾於2007年8月16日被杭州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

至於呂耿松案件亦於8月11日退回檢察院,其代表律師丁鍚奎向本台指出,他們收到杭州巿中級法院的延期審理告知書,檢察院向法院提出要補充偵查。

呂耿松妻子王雪娥指,丈夫被關押逾1年,剛得知案件延期審理,對丈夫的身體情況擔憂,因為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不清楚看守所提供的藥物是否足夠。丈夫曾有兩封信給家人,告知在看守所有鍛鍊身體。

她又指,丈夫未被關押前,家門外已設有崗亭,經常有10多人,至今未撤走,家人備受監控。

王雪娥說:很擔心,在家裡我就很擔心。他說在裡面有鍛鍊身體,每天洗冷水澡,一年四季洗冷水澡,他主要是糖尿病,身體不好,他好像每天在鍛鍊。

就二案件延期,記者曾致電杭州巿中級法院,職員指,要向辦案法官查詢。

現年59歲的呂耿松,中國民主黨成員。去年7月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8月被批准逮捕,11月案件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今年2月被起訴至法院。呂耿松曾於2008年2月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4年,2011年8月刑滿出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