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長無故死在看守所 胞妹追究責任遭解僱


2018.01.01
doctor1 廣東婦科醫生張唯楚,被醫院指她經常在網上發表“反政府言論”,而遭到解僱。(張唯楚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廣東婦科醫生張唯楚,因兄長張六毛兩年多前在看守所突然死亡,一直為兄長申冤而遭到當局打壓,更被醫院解僱。勞動部門近日作出裁決指,因她經常在網上發表“反政府言論”,贊成醫院在沒有足夠的賠償下辭退她,張唯楚打算作出上訴。(黃樂濤 報道)

張六毛的妹妹張唯楚被醫院在沒有說明具體原因下解聘,而且又沒有足夠的賠償,她多個月來都到勞動部門投訴,於上周五(29日)終於收到清遠市清城區勞動人事爭議委員會發出的裁決書,裁決書指她因為在網上發表敏感的言論而被醫院解聘。

張唯楚周一(1日)對本台表示,她對於委員會的裁決感到莫名其妙,自己於網上發表的言論根本與她的工作沒有關係,批評這是政府對言論自由的打壓,明言絕不會服從當局的決定。

張唯楚說︰仲裁那邊呢,她就說說我有發表一些那個反政府反社會的一些言論,然後這些行為的話,可能會對病人產生一些不良影響,然後可能會導致醫院裡頭承擔那個很嚴重的後果,她們(勞動局)說是我欺詐了他(院方),就說沒有說明我之前有發表過這些,反社會反政府的言論,她們那個開除我的話呢,就說是我以欺詐的方式,取得這個合同的,她是這樣說的,就說被辭退是合法的,它們(院方)不用給補償。

她表示,當婦產科醫生二十年,多年來亦關注社會的情況,在網上發表一些批評社會時弊的言論,希望社會得到改善,其一直都沒有受到醫院的警告或辭退,而於今年2月轉到廣東清遠市“萬科漢爾斯醫院 ”這家私家醫院工作後,院方突然於8月31日向她表示,受到警方的壓力下而解聘她,但沒有向她賠償提前終止合同的違約金,要求她當天離開醫院,她不明白為何說出社會現實,都會遭到解僱。

張唯楚表示,由於她不滿仲裁委員會的裁決,現正打算透過法律途徑與當局周旋到底,一定要為自己討回公道。

張唯楚說︰那你肯定這些就會說,每一個社會的黑暗的,不公平的面的話,我們都可以有這個自由的言論去討論,要求這個社會變得更好呀,對不對?我也會繼續說去,去法院那邊上訴的嘛,然後的話,我也會在網上面呼籲,看看就是說能不能一些律師,一些勞工界的一些朋友看看,研討一下,怎麼樣的就是說那個反社會的言論的話,就是說可以令一個人不能夠工作。

就事件,本台致電“萬科漢爾斯醫院 ”及清城區勞動人事爭議委員會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卻無人接聽。

對於張唯楚被醫院解聘,律師任全牛認為,若果張唯楚繼續透過法律途徑追究,是很大可機會勝訴,但要求復職就比較困難。

任全牛說︰她通過這個仲裁訴訟,我覺得要那個補償,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就說如果想保住她這個工作,可能有點難度,在這種環境下,可能是既然醫院作出這樣的規定,背後肯定是受到干擾了,受到壓力了。

張唯楚的兄長張六毛,於2015年9月因被指尋釁滋事罪及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兩個月後突然在看守所內死亡,張唯楚一直為兄表申冤,並到多個政府部門投訴,事件至今仍未解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