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凍結成都義工的民間捐款

四川地震的民間捐款開始受到官方的管制﹐有民間認捐到中國建設銀行﹐合共18萬善款被當局凍結﹐善款只能進不能出﹐當事人正與官方溝通﹐認為官方擔心有人想發國難財﹐但銀行方面並沒有解釋。(何山報道)

2008.05.20

在四川成都和災區之間每日來回運送水和糧食給災民的義工對本台表示,正與當局溝通,不願意多講善款被凍結一事,但他們一行20人,都是自發用自己的私家車,每日往返成都與災區,膳食都是自費,金小姐說﹕“分三、四個車隊,每天可能去不同的地方,不停地往農村更深的地方走”。

義工們買的都是災民的基本需要,在中國建設銀行開設的活期存折中,可見一個星期內,已經收集到近18萬的善款,也有來自海外的易付寶(PayPal)的捐款,存折上滿是100、200、1000的捐款。來自民間的自發救助,捐款總數需然沒有官方的多,但用的更為貼心。義工金小姐說﹕一開始是礦泉水,糧食之類,今天主要發放的是衛生巾,一次性紙褲,就是紙內褲,嬰兒奶粉,衛生紙,消毒紙巾,花露水。

不過,中國建設銀行昨天開始,凍結了義工的戶口,民間的善款可以進,不可以出,而當事人正與當局溝通,銀行方面並有給與原因;但通常,只有法院才成對善款解動。義工對此事不願多提,指當局是擔心有人可能想發國難財。義工說﹕可能是要調查,就是擔心詐騙等等的,這也不能說甚麼,說也是正常手續,有可能政府要保險起見,擔心發國難財等等。

究竟,目前當局對民間的善款管制如何,不得而知;但不少網民認為,中國官方在處理近100億的善款,更需要關切,善款極有可能成為貪官的溫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