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选举舞弊频传国阵续执政掀政治动荡


2013.05.06
马来西亚政治学者黄进发。(粤语部记者李建军拍摄)


于周日举行的马来西亚大选中,以巫统为首的国民阵线取得一百一十三个国会议席,继续执政。但由于选举传出太多舞弊的情况,反对派人民联盟已经表明不接受选举结果,民间组织净选盟亦调查多项选举舞弊情况。(李建军报道)

在周日举行的马来西亚大选,虽然外界预期反对派人民联盟有可能取得国会过半数,终结国民阵线自独立以来的执政局面。但经昨晚通宵点票后,国民阵线取得一百一十三席国会下议院议席,继续执政。

但由于在选票和点票期间,传出有多种不同的选举舞弊情况,包括用作防止重覆点票,点在手指上的墨水脱色、有孟加拉和印尼裔外劳以大马身份证来投票,以及点票期间突然出现神秘票箱等状况。因此,反对派人民联盟已经表示不接受选举结果。

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在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不承认选举结果,以及执政党有合法和合理权力组织新政党。他说:目前我们不承认这个选举成绩,亦不承认当今执政党有合法和合理权组织新政府。

在网上,亦有大批网友行动,表示他们对选举结果的不满,包括将面书上的照片换成黑色,以及发动联署要求联合国和美国介入马来西亚选举。而净选盟在周一召开记者会,亦表示会对大量的选举投诉自行展开调查,并表示在事件未查清前,执政党并不具合法性去执政。

这次选举中,以华裔为主的民主行动党赢得多个议席,在华裔为主的选区,执政党几乎是全军覆没。首相纳吉亦对传媒表示,这次“华人政治海啸”。

但马来西亚政治学者黄进发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时,不同意首相纳吉所的讲。他指这讲法只不过为离间反对派阵营中华人与其他族裔之间的关系,他认为纳吉的讲法,解释不了民联在槟城、南马来西亚、沙巴等地好成绩,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说法。

黄进发:除非你说南马、丁加奴、沙巴那些马来人都是华人,那才是华人海啸。我认为纳吉的讲法是很不道德,恶性的讲法,他只不过是想把选举结果用族群角度来诠释,藉此达到分裂国人,分裂民联的目标。

这次大选是马来西亚第十三次全国性大选,马来西亚由英国统治末期开始,已经采用西敏寺式体制,由国会下议院最大党组织政府执政。而现时国民阵线成员党包括代表马来人的巫统,代表华人的马华公会,以及代表印度裔人的国大会。而民联成员党没有明显种族色彩,回教党、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都有派华裔候选人,但以民主行动党的华裔数目最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