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濱興協助網審遭數萬網友唾罵

有“中國防火牆之父”之稱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為政府提供互聯網審查的技術,被指嚴重侵犯公民資訊自由成為人民公敵;他在微博上向網友拜年,反惹來三萬多個謾罵和譏諷。另外,因聲援王登朝被封微博和QQ的廣州網民黃文勛,日前在廣場舉牌抗議當局箝制言論自由。(馮日遙報道)

2013.02.13

廣州網民黃文勛上周三(2月6日)到百老彚大街舉牌抗議當局侵犯公民言論自由。(相片由黃文勛提供)
廣州網民黃文勛上周三(2月6日)到百老彚大街舉牌抗議當局侵犯公民言論自由。(相片由黃文勛提供)

記者周三透過微博要求方濱興對網民的針對行動作出回應,但他一直沒有回覆。方濱興年廿九在其微博發布了一條拜年信息,寫著“方濱興給大家拜年啦!蛇年萬事勝意!”。在發帖至今短短四日內,有三萬多個透過轉發形式發出的跟帖,大部份網民均只用一個“滾”字來作回應。目前方濱興已將其微博的評論功能關閉,但內部未有更新。

同樣以一個“滾”字來回應的杭州網絡人士昝愛宗,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方濱興有“中國防火牆之父”稱號,“中國防火長城”是由他一手建立,協助中國政府對互聯網的審查、封鎖,嚴重侵犯公民的資訊自由,他是眾所周知的互聯網公敵。他說:“他作惡多端,協助當局設立防火長城,用於監控網絡通訊,對認為敏感的內容進行干擾,阻斷和遮閉,例如我們要看香港或美國的新聞,登入時就會彈出對不起,無法連結,這都是他作的好事。”

昝愛宗又指,作為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被指在大陸互聯網過濾系統的設計和開發上做了大量工作,因而惹來網民不滿,這已不是他首次被網民搧耳光,2010年12月時,他剛開通其微博後,隨即被大量“惡毒”的評論所淹沒,最終,他不得不關閉了評論功能,其後他已很少再在微博上發表言論,這次他再遭網民排山倒海“滾”字襲來,相信與薄熙來和王立軍事件有關。

他說:“方濱興曾和王立軍合作過,他曾聘請過時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作為該大學的講座教授,王立軍名義上是打黑,實為使用黑手段來打壓對手,包括非法竊聽和封鎖消息,王立軍其後被查,而他卻無事,已引起很多網民批評。”

廣州網絡維權人士野渡指,中國互聯網審查系統“防火長城”主要用於監控網絡通訊,當局通過此來過濾敏感訊息,網民要瀏覽,就必須翻牆,而負責研發該系統的方濱興早已成為網民的人民公敵,他在微博發帖拜年遭數萬名網友惡評,自是意料中事,由於事件受到外界極大關注,主流媒體如鳳凰網、南方日報等均有報道,但部份評論卻被刪除,可見中共對事件有所忌諱。他說:“有部份的報道的評論已被刪除,暫時祇見到網易仍有報道,可能因為部份網民的評論謾罵太厲害,方濱興始終是中共的功臣,不能被視為人民公敵被評擊。”

方濱興發出拜年帖遭大批網民以“滾”字回覆,有網帖寫著“半生贏得千夫指,一事修來糞土名。”,亦有網民寫著:“大學校長初一出來拜年,收到的卻是數萬個‘滾’字,都不敢開放評論。有辱斯文,北郵的學生何堪?”

美國白宮一個名為“We the People”的請願網站,較早前登出一份呼籲書,要求美國政府禁止從事網絡審查的中國“防火長城”專家入境,其中點名三名建立防火長城的人,包括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中科院研究資訊安全的高級工程師熊剛,以及上海復旦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副教授韓偉力。

其後黃文勛又在五羊邨地鐵內舉牌,引起眾多遊客圍觀。(相片由黃文勛提供)
其後黃文勛又在五羊邨地鐵內舉牌,引起眾多遊客圍觀。(相片由黃文勛提供)

另外,廣州網民黃文勛,較早前因聲援被判重刑的深圳警員王登朝,其微博和QQ被網絡供應商封殺,至今仍無法登入。黃文勛周三向記者指,他較早前到廣州的百老彙大街和五羊邨地鐵站內,舉牌抗議當局侵犯公民言論自由。他說:“他們大可告訴我究竟發了甚麼言論,犯了甚麼法,可以告我,但他們卻繞過法律程序,把我的微博和QQ封鎖,作為一個普通公民,就是要捍衛大家的言論自由和人權。”

黃文勛指,他在五羊邨地鐵站內舉牌抗議時,一度遭地鐵保安攔阻,他促請作為中共中央常委、控制意識形態的劉雲山應該對中國言論自由負責。

黃文勛在五羊地鐵站內舉牌抗議時,一度遭保安人員攔阻。(相片由黃文勛提供)
黃文勛在五羊地鐵站內舉牌抗議時,一度遭保安人員攔阻。(相片由黃文勛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