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法院拒絕為毒奶受害人立案

全國首宗疑因食用毒奶粉死亡向三鹿集團提出起訴的個案,周五被陝西省的法院拒絕立案。訴訟人的代表律師批評法院違法。另外,甘肅省另一受害幼童的家屬入稟法院索償,亦遭法院阻撓。目前,四宗起訴三鹿集團的個案中,已有三宗被法院拒絕。(馮日遙報道)

2008.10.17

受陝西省咸陽市農民田曉衛委托,入稟起訴三鹿集團的律師劉中波,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早上致電旬邑縣法院副院長,詢問化名甜甜的一歲男童,疑食用三鹿奶粉後,雙腎尿管結石導致死亡案件的進展,法院指不宜過早立案。

律師劉中波要求當局書面回覆,但不獲接納。他說:我早上致電法院查問,副院長指三鹿奶粉事件對社會影響太大,需要向上級法院匯報,要等匯報結果,目前不宜過早立案,需要和上級法院溝通是否有主導性意見,來統一解決三鹿奶粉引起的賠償問題,由於法院沒有任何書面確實不受理的文件,我們很難有下一步行動。

劉中波指,本月初入稟以來,法院至今未有確實的書面回覆,按大陸民事訴訟法規定,法院已屬違法。他說:法院應該接入稟狀後七日內決定是否立案,現時已超出指定時限,我當事人亦獲法院通知這消息,他感到十分憤怒及無奈,我會就此事向上級法院提出抗議。

另一宗向三鹿公司索償的個案,亦遭法院以同樣理由阻撓。甘肅省蘭州市五個多月大嬰兒凱旋,疑因長期食用三鹿奶粉引致腎結石死亡。代表家屬向三鹿索償的律師董君明,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他受死者父親委托,於本周一向蘭州市中級法院起訴三鹿,索償一百萬元,日前亦遭法院拒絕,董君明對法院做法表示失望。他說:這樣一宗那麼轟動全國的好案件,現時法院未有受理,我當然感到十分失望,亦法院行為表示遺憾,至於其他,由於當事人即受害人不願意對外透露太多詳情,所以,對不起,不能與你詳談下去。

連同本月初廣東一名患腎結石的一歲男童張卓宇,他父親入稟廣州中院被拒後,四宗已委托律師入稟索償的個案中,已有三宗被法庭拒絕立案,至於法庭仍未決定是否受理的個案,一歲患兒小濤的代表律師季成指,至今仍等待法院的通知,而小濤日前已出院,回家休養。他說:我至今仍未收到法院任何通知,亦不清楚原因,多次致電查問無果,真沒有辦法,現時受害人都感到心急,但好消息是小濤已康服出院,醫療費亦已由政府支付。

另外,衛生部表示,本周三繼續有203名幼兒因患腎結石入院,出院就有764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