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煤改气计划一镬粥 武汉出台限气令民间怨声载道


2017.12.21
china-gas 2017年12月20日,湖北武汉天然气公司发公告指,因全国出现“气荒”,所以要限制民众购气。(武汉居民提供)

大陆早前急推煤改气政策,踏入冬季后,导致多地出现天然气荒。湖北省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周三(20日)宣布,实施天然气限购措施,每户每月购气不得超过150立方米。有民众批评政府欠缺周详计划,导致民众可能缺乏热能过冬。(黄乐涛 报道)

湖北武汉天然气公司周三(20日)发公告指,因全国出现较大程度的“气荒”,而该市的天气持续寒冷,为保障居民均可使用天然气,由即日起,每户每月购气不得超过150立方米,又鼓励民众采用替代能源取暖,呼吁民众节约用气,共同渡过难关。

本台周四(21日)多次致电武汉天然气公司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一直未能转驳至客户服务部。

武汉市居民陈女士表示,她跟丈夫住在一个不足100平方米的单位内,所以即使天然气公司要限气,他们不是经常开暖气的,亦足够使用。但她表示,若果一个有七、八人以上的大家庭,而且经常需要开暖气的,她就指要缩短开暖气的时间,否则可能会将暖气用尽。

陈女士说︰我们人比较少够用,够用,没困难。

记者问说︰几代同堂就是七、八个人够不够用呢?

陈女士说︰节约一点吧。

另一名武汉居民潘先生表示,公告表示每户每月限购150立方米,对于一般居民来说,如果节约一点的,都可以渡过严冬,但对一些企业及餐厅等等,根本就是不够用。现在武汉市的温度最冷的就是零下几度,估计一些企业亦会不敢长期开暖气。

他认为,政府早前要求民众取暖以煤改气,人人对天然气的需求大,而造成天然气短缺,这是很正常的。但他担心天然气公司会趁着暖气短缺的时候,发这个限气的公告出来,而趁机牟利。

潘先生说︰后面就加钱了,甚么意思,肯定是这样的,超过双倍的价钱(购气),你看后面肯定是这样的,公司过一段时间肯定又会搞个超过一个平方米(立方米),他以标准的,超过150(立方米),那怎么办,双倍的价格收费。

湖北潜江市居民岑先生表示,虽然潜江市暂时没有受到气荒的影响,但他亦担心日后会像武汉市出现同类情况。他指,政府于今年突然要求民众煤改气,虽然政府后来又准许民众重用以煤取暖,但其后已经造成气荒,令民众带来不便,他批评政府做事欠缺周详计划。

岑先生说︰这个政府他这个管理水平太差,作出这样决定,政府的话应该承担这个责任,他没有做好该做的事情,作出一个这样决定,那肯定老百姓要反对她,是吧。当然说她应该的话,就是说要协调,我觉得的话要保障老百姓这个过冬。

于本月7日,武汉天然气公司已发出紧急通知,表示受全国供应天然气严峻形势影响,武汉市天然气的供应缺口因而进一步扩大,为确保民生基本用气需求,公司提出紧急预案,停止全市娱乐场所、工商业等等的单位取暖及工业天然气的供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