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数百牧民抗议草场被侵 海外蒙古人声援


2015.02.10
InnerM-herdsman0210-620Combo.jpg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数百名牧民,2月9日到旗政府拉起写有蒙语的横额,抗议当局侵占百万亩草场。大批特警把守在旗政府外,不让牧民进入。(照片来自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继内蒙古乌兰察布巿牧民抗议草场被侵占后,赤峰巿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杜尔苏木数百名牧民,周一(9日)到旗政府,抗议国营林场非法侵占草场,并要求当局归还土地。官员表示,1个月内答覆。另外,逾百名来自数个国家的海外蒙古人,本周六将到其所在地的中国使馆,抗议当局侵占草场及侵犯牧民权益。(海蓝报道)

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杜尔苏木查巴嘎镇500多名牧民,周一,在旗政府外拉起写蒙语的横幅,抗议汗乌拉林场侵占草场。其中,牧民巴亚史古楞周二表示,当天早上,牧民分别坐车到达阿鲁科尔沁旗政府门口,办公楼由大批公安及特警把守,不让牧民进入,并著牧民派代表到信访接待处表达意见。牧民选出10名代表跟信访领导谈话,其他牧民在外面拉起红色布条等候,并没有喊口号。

巴亚史古楞说: 公安和特警部队在门口不让我们进去,我们就选了10个人跟有关部门的领导,跟我们谈了一段时间。在旗政府门口,我们拿著布条站了一段时间,喊口号什么的,没有这样的事。

他又指,这是第二次请愿。10日前,即1月30日,首次到旗政府抗议。副旗长说数天内答覆,但没有下文,所以,昨天牧民再到旗政府表达诉求。副旗长今次说1个月内答覆,牧民唯有离开。牧民有两项要求:第一,当局按照1982年旗政府及苏木政府划分给他们的牧场,近年被圈地强征已失去大部份,牧民要求归还;第二,1997年国营汗乌拉林场圈走牧民145万草场是国有土地,还是集体土地。如果是国有土地,为何没赔偿给牧民?政府圈地没出示文件,但牧民持有1982年政府划分给他们的草场文件。

2011年春节,旗领导及武警部队把牧民从牧场赶走,期间发生冲突,把数名牧民抓走,翌日释放。巴亚史古楞指,其后牧民被逼迁往别处。由于草场愈来愈少,政府又开发掘沟,树木亦愈来愈少,游牧生活困难,唯有到政府请愿。

另一名当地牧民尔敦都力架指,国营汗乌拉林场没任何文件,就拿走牧民百多万亩草场,国家没有给任何补贴,牧民要把该草场拿回来。自97年起,旗林业局强行圈走草场作国营林场,没有赔偿,4年后即2011年,牧民更被逼迁,至今没剩多少亩草场,受影响的牧民约1万人。他又指,该国营林场在06年曾发生轧死牧民事件。当时,35岁女牧民乌云其其格在放羊,林业局职工用车驱赶她时,把她辗毙。政府事后说是交通事故,赔偿8万了事,但牧民都认为不是意外,亦引起牧民对林场的不满。

尔敦都力架说: 这个牧民在草场放羊的时候,进去了林场的地方。他们开车直接撞死她,后来当交通事故处理。这个在草场放羊的事,还是当交通事故处理。

记者曾致电查巴嘎镇(又名天山镇)政府,官员指,此事由旗政府负责,他不清楚。记者又致电阿鲁科尔沁旗政府,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巴彦温杜尔苏木全体面积482.65万亩,其将近三份之一的草场被汗乌拉林场占用。当地牧民透露,此林场归阿旗林业局管理,听说已售卖给外地人。当局强行建立林场之际,枪杀牧民的牛羊,并逮捕几名牧民。自97年至今,牧民一直断断续续上访,但没有人理会。

另外,来自欧美及亚洲约200名海外蒙古人,本周六(14日)举行大型抗议活动,他们在当地时间早上11时到各人所在地的中国使馆,抗议侵占草场并要求释放被拘留牧民。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言人恩和巴图指,参与抗议活动,包括美国华盛顿及纽约、欧洲的瑞典、德国,日本的东京、大板及蒙古国乌兰巴托的蒙古人,同一时间到当地的中国使馆,抗议内蒙古牧民的草场被侵占,以及权益被侵犯,到时请愿牧民将喊出统一口号。

恩和巴图说: 我们都有呼吁,还有抗议。我们的口号都准备统一,第一要求释放被拘留的牧民,还我草原、还我人权、停止破坏草场、停止侵犯牧民的权益等等。

他又指,乌兰察布巿四子王旗4名牧民被拘留一事,中国当局自听说海外蒙古人本周六进行抗议后,当地传出提早释放他们,可能想海外蒙古人取消示威,但四子王旗牧民暂未释放,他们亦不会取消该活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