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行国民教育被指向学生洗脑(视频)

香港特区政府准备在中小学推行国民教育,但被部份社会人士批评为一种洗脑教育。大约二百名学生及团体代表举行游行,要求政府立即撤回建议。(戴维森报道)

2011.08.22

HK_education_protest350.jpg
8月21 日,学生及家长团体、多个政党抗议政府准备在中小学推行“德育及国民科”,认为是洗脑教育。(戴维森摄)


教协、学生和家长团体、以及多个政党的成员等大约二百人,周日下午在中环遮打花园集合,然后游行到旧政府总部,抗议特区计划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

主要由九十后学生组成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锺晓晴表示,国民教育科的教授内容与现时的通识科及常识科部分重复,如果成为独立科目会浪费人力资源;而香港学制改为三三四后,学生上课的时数已经不够,若加上新科目,会加重学生和教师的负担;国民教育科亦管制学生的思想空间,倘答案不符官方的立场,就是不合标准。锺晓晴说,由小学开始灌输这种荣辱不兼的意念,可以说就是洗脑教育。

锺晓晴:中五开始读影响性不会太大,因为我们有自己智识作基础,但若由小一读起,打个譬如:好像我家中的猫,小时与我的狗一起住,它现在的叫声是“胡胡”声而非“喵喵”声,这就是潜移默化,如果科目内容不是荣辱并兼,只是吹崇一个政权时,很自然地就会洗脑。



学联副主席邓建华批评,内容根本问题。邓建华:内容只强调国家发展、强调个人贡献国家、强调要服从政权,但人在这个国家里有何义务、有何权利完全没有提及。

小学生家长邓先生表示,不能将国家民族的概念混淆。邓先生:对国家的感情是应该培育,但我们不能将党、国家、政府这些概念混淆,可以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文化,但不等如驯服于我们的政府或党。

亦有家长说,若果政府坚持推行科目,应该将“六四”及“艾未未事件”等列入课程,由学生自行分辨对错。而中学教师曾女士就批评,这是一种不道德教育。曾女士:我们希望培养学生的批判能力,希望他们独立思考,可以在将来的日子监察政府,提出对社会不公义的控诉,但偏偏这教育模式,就是要训练学生不要质疑政权的做法,这绝对是不道德教育。

HK_education_letter350.jpg
8月21 日,学民思潮及学联向政府代表递交请愿信。 (戴维森摄)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认为,国民教育是中共意识形态的武器。何俊仁:现时中共政权已失去了他的管治权威,需要制造一种新的思想模式:就是爱国思想、民族主义,主要灌输爱国教条思想。

游行人士到政府总部之后,代表将请愿信递交有关人士,又在门外的铁马绑上黑丝带,象征学生的自由思考受到损害。

政府就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谘询在这个月底结束,教育局对有团体游行要求撤回这个科目,作出回应表示,现正广泛听取意见,包括教学人员及家长;而有关的专责委员会将详细讨论及参考各界人士的意见,作为修订课程指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