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績偉病逝 心願平反六四

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因心肌梗塞,週日在北京醫院病逝,享年96歲。曾探病及其好友姚監復指,胡績偉生前遺願,平反六四及不搞任何悼念儀式。(海藍報道)

2012.09.17

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中)9月16日心肌梗塞病逝北京,死前遺願為平反六四。(2010年拍攝,高瑜提供)
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中)9月16日心肌梗塞病逝北京,死前遺願為平反六四。(2010年拍攝,高瑜提供)

胡績偉女兒表示,父親在個多星期前因心臟病突發進入北京醫院,週日(16日)早上約七時去世,按父親生前遺願,喪事一切從簡,不開任何追悼會,所以只在家中設置靈堂。她說:住了一個多星期北京醫院,目前一切從簡,不搞遺體告別,就是在家裡設靈堂,說好了不開追悼會,這是他自己的心願,他的遺願是喪事從簡。

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指,他在週一曾到胡績偉家中吊唁,靈堂有他的大照片,下面擺滿花圈。週日晚上,中宣部副部長及人民日報負責人到他家探望其家屬。人民日報離退休辦公室發了訃告,週一到其家中吊唁有數十人。家人會把遺體送到八寶山公墓火化,只有家人出席。他又指,估計官方媒體在胡績偉喪事完成後或會發佈消息。

姚監復:我估計可能火化以後,會發一個消息。今天人民日報社離退休辦公室,發了一個訃告,胡老意見及家屬意見,喪事從簡不辦遺體告別。不特別多,現在我看簽名冊上有五十人左右。

姚監復又指,上週二(11日),他到醫院探望胡績偉,當時他還清醒,醫生透露隨時停止呼吸,他心裡有數,並向家人留下遺言。胡績偉亦曾向他說,轉告高瑜撰寫十八大文章時,要給六四平反,他最後惦記著六四死難者及受害者,希望六四事件得到平反。

胡績偉曾在香港出版十多本書籍包括《胡績偉自選集》及文集等。姚監復指,另外,他花了六年時間,幫胡績偉整理《胡趙新政啟示録》,內有二十篇文章,由胡親自口述及訂稿,他紀録及整理,首先發表在海外雜誌,其後再出版成書。

中國資深傳媒人高瑜指,胡績偉一向思想解放,其後他當人民日報社長時期,該報領導全國人往前走,因為之前毛澤東進行文革多年,加上文革混亂,媒體都不說真話,他提出人民性要大於黨性。胡績偉從2007年至死前,他的思想不斷進步,他原來提出回復“胡趙新政”,近年他認為要進行憲政改革。

她說:他當年參加革命是為了民主自由,所以他提出要進行憲政革命,要憲政改革,他認為中國應該普世價值、建立憲政民主,而且他還提出,他參加共產黨是後悔的。

高瑜與胡績偉認識多年,她憶述,八九學運期間,胡績偉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曾發起讓曹思源代表他串連簽字,要召開緊急會議,取消戒嚴令﹔另一方面,讓她去勸學生退出廣場,並給全國人大寫公開信,讓人大處理學生對話。結果,她與曹思源在6月3日因此被捕,胡績偉在學運後亦撤銷所有職務。

生於四川威遠的胡績偉,曾先後任職《邊區群眾報》主編、《群眾日報》總編輯、《解放日報》採訪部主任。1952年進入人民日報工作,曾出任總編輯及社長等職務。1983年出任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曾起草制定新聞法。89學運讚成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反對軍隊鎮壓,被撤銷一切職務,留黨查看兩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