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砸水泥廠遭鎮壓 二十多人被拘(視頻)


2015.10.12
china-incinerator-yangchun-police-injure.jpg 2015年10月10日,有疑似警員在衝突中受傷。(現場人士 攝)

陽春市村民砸水泥廠遭鎮壓

廣東省陽春市春灣鎮上千村民,不滿當地一間國企水泥廠違規營運焚燒場,上周五、周六(9、10日)堵廠抗議,與保安及警察發生大規模衝突,有民眾指,事件造成二十多人被捕。而周一(12日)仍有警察在工廠周遭巡邏。(林靜 報道)

陽春市春灣鎮國企“陽春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在剛過去的周五、周六遭到上千村民包圍討說法、期間發生打砸、警民衝突、燒車等場面,最終上級市---江陽市政府,出動大批特警到場鎮壓,才能平息事件。

本台周一致電水泥廠就近的自由村市集,接聽的商戶指不方便透露最新情況。

記者說:你們那邊現在已經平息了嗎?
商戶說:這個,我也不知如何說好了,也没有甚麼好說的了。
記者說:今天情況平靜下來了嗎?還有捉人嗎?
商戶說:這個我實在無可奉告了,不可以亂說了。

本台詢問另一商戶,對方指自己從没有到現場,只是聽聞水泥廠附近數條村莊的村民,周五、周六響應號召圍堵工廠,部份是手持木棍的年青人。他們打砸水泥廠門口大閘、還掀翻燒毀數台到場的警車,警民衝突持續兩天。

他說:村民是發動很多人去現場打鬥。
記者說:知道有多少台警車受破壞嗎?
他說:好像有兩、三輛。

而一名自由村村民向本台指,最少二十名抗議的村民,在水泥廠外被警察打傷,而他們當地村民統計,衝突中被捕的村民達到二十多個。批評若非政府一意孤行,容許水泥廠內營運焚化廠,村民不會如此激動反抗。

老村民說:村民跟警察打架了,有二十人傷。被指聚眾鬧事,擾亂社會的抓了二十多個。那個行為是不合理的,群眾不滿意了。

有自稱目擊的網民發帖說,兩日來,參加示威者的群眾達千多人,大量手持紅旗、棍棒的村民與手持盾牌的員警,在水泥廠門口發生激烈衝突,期間員警向村民施放催淚彈,現場濃煙滾滾,一片狼藉。而在場有警車、貨車等被燒毀,有村民被制伏,亦有員警被圍攻後倒在地上。事件中至少兩輛警車及兩輛政府私家車被燒,受傷人數不詳。

另有自稱當地居住的網民,以文字向本台表示,衝突雖已平息,但周一鎮上氣氛仍然嚴峻,不時有特警車在鎮上、村莊各大街小巷巡邏。而日前被打砸的“陽春海螺水泥廠”已暫停營運,門外有保安及警察把守,村民亦不敢再靠近。

據了解,村民上月底發現,海螺水泥廠隱瞞附近村民,在廠區內建垃圾焚燒場,並已在試運階段。本月三日,附近村民自發到水泥廠外搭建帳篷日夜抗爭,但被當地政府派人阻攔並曾抓捕村民。而鎮、自由村村委等,對村民質問何以容許興建垃圾場等問題,一直迴避。

由於海螺水泥廠營運焚化場前,未有公開徵詢、亦未有公示環評報告及設計規劃標準,因此村民擔心運營時產生的煙塵,有毒二惡英等有害物質,會對方圓數十公里的居民帶來永久性的傷害。又認為如此大規模的項目,政府在巡查時無可能不發現,因此質疑官商勾結,欺騙民眾。

本台致電春灣鎮府和陽春市政府辦公室,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而陽春市政府官方網頁周日通報,指10月10日,陽春海螺水泥廠門前少數不法分子阻撓車輛進出,損壞三輛汽車,衝擊廠區影響生產經營。事件發生後,陽春市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依法處置,現場帶離涉事人員十一名,處置過程沒有發生人員傷亡。目前社會大局穩定。 據瞭解,少數不法分子以抗議陽春海螺水泥廠協同處理城鎮生活垃圾專案建設為由進行滋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