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律師被卡年檢 擬告當局濫用職權


2017.06.21
china-lawyer 代理709案的北京律師余文生,就司法局沒發律師證問題,擬控告他們濫用職權。(維權網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涉代理709案件的北京律師余文生,年檢暫未通過,亦沒發律師證,目前無法處理接辦的案件,他將控告有關部門濫用職權。(海藍 報道)

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週三(21日)表示,每年一度的年檢在5月1日至31日進行,他所屬的北京道衡律師事務所年檢未獲通過,司法局向所內其他律師發出證明,指在年檢過程中可以執業,惟有他未獲發律師證。他曾向該部門給他開證明,他們推說要一級審批,他沒有律師證,沒法正常工作。

他認為事件可能涉及他代理709王全璋案件、霧霾起訴,以及控告政府要求罷免局長、巿長等一系列訴訟,余文生指當局濫用職權對他進行打壓,他準備提出控告,而且年檢本身屬於非法。

余文生說:但他給其他律師開個證明,證明你在年檢過程中,還可以正常執業,我連證明都沒有,現在根本沒法正常執業。他們濫用職權,我認為他們在濫用職權,我正準備對這個進行控告。

他又指,香港佔中運動期間,北京有百多名公民被抓,他是唯一的律師被關押了99天,期間受到酷刑,釋放後曾要做手術,至今身體不佳。

代理王全璋案件另一北京律師程海指出,他所屬的北京悟天律師事務所不參加年檢,因為年檢屬於司法局的違法行為,所內律師僅參加按照律師法規定的年度考核,他們都有律師證,不過沒有蓋上年檢的章印,其實可以照樣執業。如遇上工作阻撓,可以向有關部門交涉。

程海說:按照律師法參加年度考核,不參加司法局他們搞的違法年檢,年度考核由律師所進行,不參加司法局的,不蓋他們的章,就是有點麻煩,你跟他們解釋一下,跟公檢法人員解釋,他們會理解。

此外,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數名律師及助理,涉709案件被關押或判刑,所內律師備受牽連,年檢被卡住兩年。其中劉曉原律師指,今年還是沒有年檢,跟去年一樣,他們以前說過,被抓律師的案件沒有全部終結以後,不會處理鋒銳律師的問題。從法律上來說,該律師所名存實亡,主任律師周世鋒被判有罪,已經送進天津監獄,他的執業許可證還在,司法局仍未處理此問題,他們曾經說過要吊銷該律師所的執業許可證,但要等被抓律師案件終結後,才一併處理。

劉曉原說:現在搞不清他具體什麼時候會處理那些問題,因為鋒銳律師所那些事情,最終沒有解決的話,我們那些留下來沒有調動的律師,職業問題肯定也解決不了。

709案件中,鋒銳律師所主任律師周世鋒,去年8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7年,王全璋律師被以顛覆罪起訴,而實習律師李姝雲及律師助理趙威獲取保候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