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敦促中国公布江天勇下落


2016.11.29
china-lawyer620.jpg 2011年9月,江天勇与纪录片导演何杨探访尚处监视居住中的艺术家艾未未。江天勇一直活跃在中国人权一线。(吴亦桐提供)

美国国务院敦促中国公布江天勇下落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失踪超过一周,继法、德两国表态关注后,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所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公布江天勇下落,并确保他的安全及尽快释放他回家。而江天勇家属委派的律师,周二(29日)再与北京警方交涉,要求调阅监控,但再遭拒绝。(吴亦桐/黄乐涛 报道)

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局发言人亚当斯(Katina Adams)就江天勇失踪事件,周一(28日)敦促中国政府公布其下落,并确保他的安全,尽快让他返回家中。美国行政当局和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CECC)将于下周举行听证会,江天勇案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听证内容。

江天勇于上周一(21日)晚间与外界失联,至今已逾一周的时间。在他失踪前曾到湖南长沙探访709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及到长江第二看守所了解律师与谢阳会见受阻的情况。外界普遍认为江天勇的失踪与此有关。

法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早前在记者会上,表达对江天勇失踪的关注,并将与中国政府在人权方面进行对话;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布林不久前访华时曾与江天勇会面,他对江天勇的失踪表示震惊和愤怒,他承诺会以个人身份为江天勇争取自由。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国际社会及所有关注江天勇处境的人士表示感谢。她也认为外界关注有助于改善丈夫的处境。

金变玲说:“非常感谢美国国务院发声,有大家的关注,估计江天勇在他们手里,他们也不会对他施加更严厉的酷刑”。

律师陈进学继上周五(25日)向公安要求调阅监控被拒后,周二上午,再和宋玉生到北京西站车站派出所,按照警方要求,提供委托人江天勇父亲江良厚的身份证明,但警员以该证明为村委会发出,不具法律效力为由拒绝调阅监控要求。警方还称经过初步调查,没有发现关于江天勇的资讯,要求他们到长沙南站去调查。

维权律李方平师指出,根据法律,北京西站派出所已接受对江天勇的人口失踪报案,调查江天勇下落的责任就属于他们,包括调阅长沙南站的监控录影。北京警方明显是在找籍口推诿。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对此非常愤怒,她向本台透露将向中国公安部长郭声琨喊话。

金变玲说:“我要起草,对公安部长郭声琨进行喊话,让他们调查江天勇失踪一事,并公布江天勇被具体关在哪里了,他涉及什么罪名,要通知我和其他家属。”

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认为北京警方明显推诿及设障,令人想到709大抓捕时当局所为。

潘嘉伟说:只能理解很像过去类似的个案,非常大的程度他(江天勇)现在就在警方手里,已经过去一个星期,到现在还没有给他刑拘或其他明显的作法,很可能把他关在一个秘密的地方,长期秘密拘禁。

潘嘉伟指,国际特赦呼吁中国政府尽快释放江天勇,保障他不会受到酷刑对待,或其他非人道对待。最起码让他会见律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