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王興被限制出境 劉士輝不淮離開內蒙


2015.12.07

北京律師王興週日被深圳邊檢限制出境, 而廣東律師劉士輝被限制離開內蒙古,他原想到河南找工作,在機場被攔截。(海藍 報道)

繼上週有兩名維權律師在深圳邊檢被攔截後,北京律師王興週日(6日)亦在羅湖口岸被攔截。王興週一(7日)表示,他持有港澳通行證,想從深圳過關到香港旅遊,因為之前未去過香港,沒其他想法。過邊檢時,工作人員掃描其證件時,說要核實身份,把他帶到詢問室等待,他們要向上級請示,大約20分鐘,負責人回覆,北京巿公安局限制他出境,具體原因不清楚,也沒有文件。

王興說:有一個負責人來告訴我,北京巿公安局通知我不能出境,限制我出境,然後把我送出去。我要他們給個書面東西、給個答覆、給個具體理由,他們說都沒有,他們也不清楚。

他又指,根據其他同行的經驗,包括申請信息公開、行政覆議或起訴,目前沒有實際效果,現在他沒考慮下一步怎樣做。

記者曾致電深圳邊檢,電話沒法打通。

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數字,中國當局的709大抓捕行動﹐截至2015年11月27日,有27名大陸律師被限制出境。

另外,廣東維權律師劉士輝,上週擬從內蒙古到河南,被當地國保在機場阻止離開。劉士輝週一向本台表示,上週四(3日)下午4時多訂機票到河南找工作,隨即到赤峰機場過安檢,兩名國保在機場攔截他,不准他離開內蒙古,估計買票被他們發現,所以到機場阻止。

劉士輝說:就在6時多,我就開始辦票、過安檢,在安檢那裡被攔下來,攔下來以後到裡面一個辦公室,兩個國保在那裡等著。我這邊買票,他那邊就知道,知道以後就去機場攔截,不讓我走,他們說是內蒙國保總隊指令的。

劉士輝在11月16日被上海國保趕離當地,並騙他回老家內蒙古,可替他辦低保及解決住房問題,結果回到內蒙,沒有這回事,所以才到河南接案件。

劉士輝在2011年旳茉莉花集會後,被關押108天後以取保名義釋放,其後被吊銷律師執業資格,並受到國保監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