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霞的弟弟劉暉被北京警方拘留


2013.03.29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舅仔劉暉被北京警方拘留,涉嫌商業詐騙,案件將於近期開審。代表律師認為是外界對劉霞的關注觸怒當局,因而藉故打壓。(畢子默報道)

劉輝的代表律師莫少平表示,劉暉於農曆新年前,即1月31日被扣,直至兩個星期前才被正式拘捕。目前公安機關已向法院對劉暉的案件提出起訴,相信案件將在近期開審。

莫少平指,劉暉涉嫌商業詐騙一案證據不足。他說,劉暉此前受聘深圳一間公司,在北京當總經理,一直被監控,深圳公司老闆也受到壓力。他又表示,劉暉去年曾被扣,其時當局更規定劉輝不能聘請莫少平作為代表律師,最後警方因證據不足允許他取保候審並撤回起訴意見。但劉暉一月底時再次被扣。莫少平相信與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一月時突破當局封鎖,成功探望劉暉的姐姐劉霞有關,當局因此遷怒於劉家。

莫少平:“現在這個案子已經由檢察機關起訴到法院了,近期就會開庭的。檢察機關指控他涉嫌詐騙罪,我認為證據不足。這個都可以分析。劉暉他因為這種(與劉霞)關係,他始終也是受到公安機關的監控。但是這個裡面就涉及到那一段時間正好有些國外的媒體去採訪了劉霞,這個確實使當局非常憤怒、非常惱火。”

莫少平表示,劉暉被扣後曾與他會面,亦能與其母親及大哥見面討論案件,但家人均受到當局很大壓力。另外他不能與被軟禁的劉霞會面。

莫少平:“不能跟劉霞,只能跟劉暉的太太、劉暉的哥哥、包括他母親,我們可以探討這個事情。”

記者:“他們的處境現在也是會受到當局的干擾?”

莫少平:“那當然,那當然。很大的壓力。”

莫少平亦對傳媒表示,劉暉被捕對劉家造成打擊,特別是劉霞對弟弟感到難過。

劉曉波因草擬提倡民主改革的《08憲章》,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現時在遼寧的錦州監獄服刑。他於2010年10月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後,其妻劉霞就被軟禁至今,並隔絕與外界的一切通訊。美聯社的記者去年12月初成功避過看守人員,進入劉霞的住所,當時劉霞情緒激動,感觸落淚,表示她被長期軟禁是荒謬的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