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劉霞婚姻 超越高牆穿透鐵窗


2017.07.13
liu-xiao-bo-xia.jpg 劉曉波為了追求民主自由,選擇了一條比任何人都難走的路。劉霞對他無私的愛,讓他在獄中保持內心的平和。(資料圖片)

劉曉波劉霞婚姻 超越高牆穿透鐵窗

劉曉波有強烈的政治信念,在婚姻方面卻一縷柔情。不過,他和劉霞的婚姻因遭遇政府打壓而並不愉快,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處於被監禁狀態。劉霞卻一直無怨無悔地等待及支持丈夫。劉曉波人生走到盡頭之際,仍然堅持用僅餘的力氣,雙方緊緊地擁抱。我們來回顧劉曉波和劉霞,這段超越鐵窗的愛。(文宇晴 報道)

劉曉波與劉霞早在八十年代便認識了。劉霞的父親是銀行高層,但她寧願放棄了安穩的生活,選擇投入她熱愛的寫作事業。

那時候,劉曉波和劉霞各自有家庭,因為都愛好文學和詩歌而成為朋友。直至六四事件發生之後,被北京師範大學開除公職的劉曉波家庭破碎,這時與剛剛進入單身狀態的劉霞再度重逢,然而展開了他們的愛情故事。

1995年5月,劉曉波因為與王丹、陳小平、周舵等人起草“六四”六週年的呼籲書而遭到軟禁,後來更被處以勞動教養3年,關押在大連勞教所。當時,劉霞每月一次從北京坐火車到大連去探望劉曉波。

因為愛,才不捨得分開。劉曉波和劉霞向有關部門提出結婚的申請。經過層層手續,1996年,兩人在大連教養院中領取了結婚證書,正式成為夫妻,劉霞便以妻子的身分到勞教所探望丈夫。直到1999年10月7日,劉曉波勞教期滿獲釋後,兩人便在北京定居,劉曉波從事自由寫作。

2008年,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再次被捕,並判監11年。 2年後,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自此,劉霞也成為當局嚴密監控的對象,並且長期在北京家中被軟禁。

劉曉波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前幾天,劉霞接受了BBC採訪,談到丈夫堅持爭取中國民主和尊重人權。

劉霞說︰他這二十多年以來,都認為他有責任和義務要做這些事情來。無論政府允許不允許,無論國內有沒有他的聲音,他都一定要堅持。他說,“我們的理想可能永遠也達不到,但是,我每天還是要啟程趕路。”

軟禁期間,劉霞只獲準跟少數親友通電話,而且通話全受監控。因為擔心說錯話即可能被剝奪探望丈夫劉曉波的權利,劉霞不敢與朋友見面。在長期孤獨和壓抑下,令她患上抑鬱症、心臟病、嚴重失眠等。

憑著對丈夫的愛,劉霞一直無怨無悔地支持劉曉波。頂著當局她的巨大無形壓力,默默地等待著。卻在劉曉波還有2年多便刑滿獲釋之際,傳來確診晚期肝癌的惡耗。

劉霞與友人的視頻對話哭訴︰不能動手術了、不能放療、不能化療……

劉曉波為了追求民主自由,選擇了一條比任何人都難走的路。劉霞對他無私的愛,讓他在獄中保持內心的平和。對他來說,他的最大安慰和歉疚,便是妻子劉霞。

劉曉波在獄中發表的文章《我沒有敵人》中,透過文字,向劉霞表達了他們超越高牆、穿透鐵窗的愛。正如他在文中道“即使我被碾成粉末,我也會用灰燼擁抱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