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離世 一坯黃土長埋忠魂


2017.07.13
liu-xiaobo-1.jpg 被中國政府以言入罪判囚1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獄中服刑期間確診患上晚期肝癌,與死神搏鬥個多月後,周四(13日)在醫院與世長辭,終年61歲。(資料圖片)

劉曉波離世 一坯黃土長埋忠魂

被中國政府以言入罪判囚1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獄中服刑期間確診患上晚期肝癌,與死神搏鬥個多月後,周四(13日)在醫院與世長辭,終年61歲。劉曉波一生為民主奮鬥,是《零八憲章》的起草人,因觸及政權的底線而成為重點打壓對象。劉曉波與很多民運人士一樣,因八九年的六四事件而步入民主不歸路。(文宇晴 報道)

八九年六四事件,是文革之後最撼動世界的政治事件。當年34 歲的劉曉波,到天安門廣場支持學生,並且參與廣場絕食團的宣傳、撰稿、演講、募捐等活動。他發表《六•二絕食宣言》,與周舵、高新和台灣歌手侯德健開始絕食,獲得學生信任,於6月4日清晨與包圍天安門廣場的戒嚴部隊談判後,說服數以千計的學生安全撤離,避免了更大的流血慘案。因此,劉曉波、周舵、高新、侯德健,被稱為“天安門廣場四君子”。

不過,劉曉波也因此被解除公職,甚至在隨後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但是因說服學生撤離廣場被作為“重大立功表現”而免予刑事處分釋放。

儘管劉曉波在六四事件上說服學生安全撤離,避免了更大的流血慘案,但其後他在中國官方中央電視台上表示,沒有見到軍隊在天安門廣場上殺人的言論卻受到廣泛批評。

劉曉波其後決定在北京從事寫作,1992年出版的《末日倖存者的獨白》中,對曾經作證天安門廣場上沒有死人進行懺悔,同時又自我辯護,引起作家鄭義等人的嚴詞批評。

即使在六四事件上劉曉波部分的言論受人非議,不過他長期呼籲為六四平反、發表文章抨擊時政。 2000年,劉曉波參與創立中國獨立作家筆會(後改名為獨立中文筆會),之後擔任第二屆及第三屆會長。

同時他也關注民間維權,成為了中國當局重點監控的對象。期間多次被軟禁,甚至判處勞教。

2008年,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再次被捕,2009年12月25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1年,二審維持原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赛昆
2022/07/28 07:20

“劉曉波其後決定在北京從事寫作,1992年出版的《末日倖存者的獨白》中,對曾經作證天安門廣場上沒有死人進行懺悔,同時又自我辯護,引起作家鄭義等人的嚴詞批評。”完全是造谣。
请问作者读过《末日倖存者的獨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