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抑或心虛? 趙紫陽冥壽也要維穩


2017.10.17
memorial1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週二(17日)冥壽,正值十九大召開前夕,往年不少民眾前往富強胡同悼念,今年大部份人被限制自由沒法成行。(照片來自民生觀察,拍攝日期不詳)
 

周二(17日)是前總書記趙紫陽98歲冥壽,適逢十九大會議召開前夕,受當局維穩措施影響,很多好友及舊部屬都沒法出席紀念活動,出現近年來罕見的冷清場面。有趙紫陽親屬向本台指出,今年只有家人出席追悼會。(海藍 報道)

趙紫陽女婿王志華週二(17日)表示,一如往年,是一家人的悼念活動,沒什麼特別,部份子孫在場參加簡單的儀式,他沒聽說有朋友想來但被阻止。被問到趙紫陽冥壽在十九大開會前夕,國保有否找家人談話,他表示沒有,也不覺得氣氛緊張。

王志華說︰就是家裡的活動,按照一般的(做法),什麼特別也沒有什緊張不緊張,我們沒有感覺什麼特別。我不太懂你說什麼感受,這就是家裡一個老人,跟往年一樣,沒有什麼特別。

至於趙紫陽和夫人的骨灰合葬情況,他指出,目前這件事情仍未辦,現在還是原來的狀況,他們沒有什麼情況的變化。

王志華對本台的採訪採取低調回應。但有知情人士向本台證實,趙紫陽一名舊部下,因受到國保監控而沒法前往悼念。他透露,2個多月,該名舊部下因家事到上海暫住,但近日召開十九大,國保不讓他返回北京,即使能回到北京,家門外亦要上崗,他也沒法前往悼念,但以往每年都在趙紫陽冥壽及死忌都前往拜祭,今年特別緊張,很多人沒法前往。

知情人士又指,每年趙紫陽冥壽,民眾及親友會到其舊居拜祭,送花圈及聊天,也有人留下來吃飯,人數約百人。

知情人士說︰每年都能去的,今年去不了,但是心裡面還是想這個事。主要大家聊聊天,一起吃飯、送個花圈,上午我們大家都會一波一波來,各方面的人都會來,有熟人及老百姓,喜歡他的人都會去。

十九大召開前,北京不少異見人士被限制自由,維權人士及訪民亦被監控或趕離北京。

每年都前往悼念趙紫陽的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被上崗,他表示,今年趙紫陽冥壽最冷淡,十九大維穩監控嚴密,異見人士被上崗或旅遊,大部份訪民都不在北京,外地人亦難以到北京。

齊志勇說︰這個沒辦法,他們把十九大當成銅牆鐵壁,什麼人都被看住,北京的異見人士都被看住。(訪民)幾乎都沒在北京,往年他們自由一點,他們都會去,這個大方向不會忘,不會忘記趙紫陽這個老書記。

曾任中共總書記及總理的趙紫陽,因八九六四事件下台,自始被軟禁在北京富強胡同,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病逝,終年85歲。其後冥壽及死忌都有各地異見人士及訪民前往悼念,國安人員會在胡同外戒備,並透過視頻監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