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子女被剝讀書權利 冉崇碧女兒失學五年


2016.08.22
china-petitioner620.jpg 2016年8月20日,冉崇碧和訪民在北京丰台區呂村上訪村抗議 (冉崇碧提供)

還有一個多星期就是新學年開學日,雖然內地規定,所有適齡兒童都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不過實際情況往往背道而馳。長期滯留北京的重慶訪民冉崇碧,她的女兒過去五年一直失學冉崇碧聲稱是當局有意阻撓,以報復她的長期上訪行動。(高鋒 報道)

冉崇碧和十多名訪民,上周六(20日)在北京丰台區呂村上訪村舉起標語,聲討政府部門處事不公,要求當局採取行動協助冉崇碧的女兒,重返校園。

來自山西的訪民郝黃林表示,上學是孩子的權利。

郝黃林:官方的反應就是打壓、拘留、勞教。你現在小孩上學,我就不讓你上學。你走到哪都不讓你上學,就是迫你回去。政府就是逼你回去。

冉崇碧兩母女的故事,要由2008年說起。冉崇碧當年四歲的小女兒,不幸在廣東遭受性侵犯。罪犯後來落網,被判入獄七年。冉崇碧認為判刑過輕,認定當局包庇罪犯,徇私枉法,多次帶同幼女到北京請願,她自己一再被送往看守所,女兒就流落街頭。

按內地的義務教育法,國家、社會、學校和家庭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和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凡年滿六歲的兒童,不分性別、民族、種族,應當入學接受義務教育,但事實是,冉崇碧對本台表示,由2011年起,女兒就因為沒有學校願意收容,一直沒有書讀。

冉崇碧:多次兩邊政府的校長,以電話告訴我,我們也沒辦法。兩邊政府多次來強調我們,不要讓你的小孩上學。我說第一、我的小孩沒罪。不管我投訴你司法不公的問題,與我小孩上學無關。

她認為女兒不應受到自己的訪民身份連累。

冉崇碧:我小孩是國家的未來,應該要享受義務教育。習近平、李克強他們一致開會強調,不能讓貧困農民流浪街頭的。

維權網站早前報道,來自重慶的冉崇碧今年三月人大政協兩會舉行期間,被強行帶到北京丰台區云崗派出所,後來在看守所羈押了一個月,到五月,她到派出所追討被扣押的財物時,又被搶走手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