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察驱散举行示威的访民(视像)

北京逾千名访民周三再次发起大规模集会,早上到信访办抗议。大批警察早已闻风在场戒备,以暴力驱散访民,至少数十人被抓捕。访民指警察带备催泪弹,准备需要时随时使用。与此同时,北京已启动较奥运会还要严格的国庆安保措施,三千多名执法人员周二举行了誓师大会。(冯日遥报道)

2009.06.24
BJ09_0624_305B 2009年6月24日,访民在北京集体示威,遭到警方驱赶。(访民提供)
  

继上周六逾千访民在北京南站集会遭公安驱散后,访民连日透过互联网发动在周三再度大规模集会抗议。早上九时许,来自各地的访民陆续到达国务院信访办门外,人数约有逾千人。

在场抗议的访民周女士向记者指,访民各人手持横额,但刚打开,就被早已埋伏的警察,从四面八方涌出来暴打驱散。她说:今天警察人数特别多,他们是早已埋伏的,我们都未能及时打开抗议横额,就被赶到的近三百名公安及保安人员驱散,他们行为很卑鄙,手持警棍的警察,见人就打,不理会是老人家或妇女,有访民被打倒地上,然后拖上警车。很暴力的。

周女士说,怀有九个月身孕的赵春红,打出横额及开始抛洒传单,就被警察抓上警车,另一名正在拍摄警察暴力行为的访民陈风强,亦被多名警察粗暴抓上警车离开。周女士说,多名警察在场拍下访民的照片,又对怀疑摄像、拍照的访民进行跟踪、拘捕,至今部份访民仍然联络不上,估计已遭警察抓捕关押。



另一名女访民曹女士向记者指,访民合法上访权利遭当局剥夺,大部份访民遭截访人员暴打及关进黑监狱,访民已经走投无路,才被迫上街抗议。曹女士说,驱散行动中估计有近八十名访民被抓捕。她说:那些上访的农民,因为土地被贪腐官员抢走,来上访申诉,多次遭地方截访人员暴力截回,他们近八十人说这次会并死上访。他们早上都被抓上警车带走,至今无法联络。

曹女士说,这次大规模抗议行动,可能因为事先张扬,早上信访办门外早已有大批警察戒备,更有警察带备大量催泪弹,作不时之需。她说:这次当局是早有准备的,可能行动事前走漏风声,警察不但全副武装,更带备很多催泪弹,但幸好未有使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遭拘留近六个多小时后获释、行将分娩的赵春红说,拘留期间被公安警告不要再上访,否则后果自负。她说:警察搜走我的申诉材料,又说因为我是孕妇,身体状况又不好,所以这次先警告,他们说若我再上访,就不会对我客气。

赵春红说,另一名遭抓捕拘留的陈风强,至今仍未获释。赵春红指,陈风强早上拍下警察暴力驱散访民的多张照片,已遭警察删除,她担心陈风强会遭截访人员遣返广州,更可能会判他劳教。

记者多次致电陈风强的手机,但电话已被关上,无法与他联系。

北京宣武区公安分局值班人员,拒绝回应暴力驱散及抓捕访民事件。

踏入国庆六十周年倒数一百日,国庆安保单位动员三千多名执法人员,周二在北京举行誓师大会。

新华社引述北京市公安局长马振川说,公安作为国庆安保的主力军责任重大,要把安保作为当前最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严防重大政治、暴力恐怖、及重大群体性事件,在国庆期间发生,确保庆祝活动绝对安全。

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在誓师大会上指出,当前,社会各种风险明显增多,为稳定形势,国庆安保要借鉴奥运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方案,确保庆祝活动万无一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