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東:訪民精神病的言論被傳媒斷章取義

被北京訪民聲討近三個星期、又受到媒體口誅筆伐的北大教授孫東東,終於站出來回答記者提問。他接受本台粵語組獨家訪問時指出,有關老訪民是精神病患者的言論是被傳媒斷章取義。他表示待事件淡化後會出來向訪民澄清。而周五再有大批訪民前往北大抗議。(姬勵思報道)

2009.04.10
Petitioner_agitated07.jpg 北京,2007年12月,一名女訪民哭訴冤情。(法新社)
AFP

孫東東周五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他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是他始料不及,他承認對事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更關鍵的問題是有關的言論被傳媒斷章取義。

他說:我原來的話是我接觸到的老上訪戶,因為送到我這裡來做鑒定的,已經在基層做過多次鑒定,結果見報後沒有前半段,只有後半段,事件發展到這個地步,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我說話可能不當,然後又被媒體刪掉。但這不竟是由我開始,該當的我當,所以人家罵我,我也不說甚麼。

孫東東說,採訪他的記者已把原來的錄音洗掉,而在目前訪民情緒高漲的情況下,不宜與他們對話。他希望等事件淡化後,他別定會出來澄清。他說:那個中國新聞周刊的記者弄完了,就把錄音洗掉,我們現在就等於都說不清,我跟訪民去談,他們現在都情緒亢奮,只會引起更大的矛盾,我希望事件隨時間先淡化,適當時候我肯定會把問題說清楚。

孫東東說,雖然他在這次的事件中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但亦時促使群眾關注精神衛生,這不失為一件好事。他說:這件事雖然對我壓力很大,但客觀而言,壞事也可變好事,促使我們的民眾對精神衛生的了解和關注,這是社會的進步。

雖然孫東東較早前曾發出書面的道歉聲明,但事件並未因此平息。再有大批批訪民周五前往北大抗議,並要求與孫東東對話,北大的保安排成人鍊,公安亦拉起警戒線,禁止訪民進入。期間公安用武力抓走訪民。

被抓走的北京訪民李女士表示,公安粗暴的把他們推車,帶到海澱區派出所,期間不給他們吃飯及喝水,有人餓至幾乎暈倒,在他們強烈要求下,至黃昏時才供應飯食。她說:一天到未給飯吃,幾乎餓暈了,才給點飯吃,把我們拉上車時,幾個人連推帶摔的,像五馬分屍的裝上車,他們無道理,我們甚麼都沒有做。

另一名在現場的深圳訪民趙女士表示,整個北大東門附近有有數百訪民,警方拉警戒線後,很多訪民就被迫轉到附近的天橋上。現場亦有好幾家境外媒體的記者。其中有數十名訪民在與警察的交涉過程中,引起一位老訪民心臟病發作。當局又抓走了一公交車的訪民。她說:在天橋上,馬路邊有三百多人,衝在前面的就幾十人,跟警察交涉,要見孫東東,陸續來的訪民被抓了一公交車。

記者曾致電海澱區派出所,但工作人員拒絕回應。

此外,孫東東事件後,大陸網友迅速在百度貼吧建立孫東東吧,隨後網上一片熱罵,但周五孫東東吧就被封。

本身是北大司法鑒定室主任的孫東東,在3月23日出版的《中國新聞週刊》,一篇訪談中表示,有九成九以上的老訪民精神上有問題,他們是有偏執型精神障礙,又指他們是專業上訪者戶。孫東東認為,偏執型精神障礙會擾亂社會秩序,需要強制收留,接受治療。有關言論引起訪民極度不滿,除了聯署要求孫東東致歉外,連日來都有訪民都北大抗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