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興一村民被派出所帶走半小時后死亡

河北省定興縣一名村民因兒子與人打架,被派出所人員帶走半小時後身亡,當局稱該村民是自己撞牆致死,但死者家屬無法接受,懷疑是被公安打死。死者家屬又指參與打架的另一方與派出所人員關係密切。(姬勵思報道)

2009.07.03

死者是北南蔡鄉中蔡村41歲村民張慶。他的兒子張海崗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的母親周五前往父親出事現場,即鄉政府的大院內拜祭時,遭鄉政府的官員阻攔並毆打。張海崗說:今天我媽跟我姐,還有幾個姑姑,去鄉政府第一現場,想給我爸燒張紙,鄉長還打了我媽,他說不准你在這裡燒。

事發於周一下午,張海崗因瑣事與同村一名姓劉的青年打架,事後他感到被欺負,回家拿棍到對方家中,砸壞了幾塊玻璃。張慶聞訊趕來把兒子勸走。當天傍晚,鄉派出所一名公安找到張慶,要求轉告其子翌日到派出所,張慶表示無法確定能否找到兒子,該名公安就把他帶走。半小時後,鄉政府的人員通知張慶的家人盡快到鄉政府辦。張慶的弟弟及妻子趕到時,發現張慶倒斃在大院的一棵楊樹下。

張海崗說,當時他叔叔看到父親滿臉都是血,其後屍體被當局迅速移走,他們多番懇求下,才獲准往太平間見父親一面,現場有大批公安戒備,禁止家人為屍體拍照。他說:   看到他七孔流血,睜大眼睛。事後兩三天,我們才獲准看屍體,進去以後,剛看到一眼,我想拿照相機拍,他們不准,把我們趕出去,又搶走相機,後來歸還相機時,發覺我們先前拍下現場的照片都被刪掉了。

張海崗說,當局至今未有向家人交代父親的死因,及事發的經過,只說要等屍檢報告,但他從媒體獲悉當局指父親是自己撞牆死的。他認為這說法無稽,懷疑父親是被公安打死,因為與他打架者的家人與公安關係密切。他說:他們經常跟派出所的人一齊吃飯。要不然村民打架,他們怎麼會來得這麼快,還把一個無關的人抓走。

張海崗說,父親是個老實人,從不生事。事件對家人造成沉重的打擊,他的母親更是傷心欲絕。而事發後,鄉、縣兩級政府都把他們置之不理,令他們投訴無門。他呼籲媒體關注,還他父親一個公道。

記者致電定興縣政法委查詢,工作人員表示事件仍在調查中:“這事我們連同縣公安局,還在調查中。”

但有大陸媒體引述縣政法委的說法指,張慶在鄉派出所公安安海峰查問期間,突然轉身用頭撞牆倒下,經現場搶救無效死亡。目前,安海峰已被停止工作,隔離審查。記者曾多次致電北南蔡鄉政府及派出所,但電話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