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村民抗議建水庫影響水源

福建省寧德市為改造水利工程,強行中斷對村莊的供水,過千村民到街上遊行抗議。有村民指早前有關項目動工時,公安武力鎮壓到場抗議的村民,多人被捕,部份人至今未釋放。(林靜報道)

2012.10.15
Fujian_Water_ProtestA305.jpg 2012年10月14日,福建省寧德市犀溪鎮,上千村民手持爭取水源的標語,擔心建新水庫會截斷鎮上水源。(村民司徒女士提供)

 

壽寧縣大安鄉犀溪鎮村民,周日手持“堅決抗議奪我源頭”、“破壞生態”等標語,高叫口號,於鎮上有秩序地遊行。村民劉女士向本台指,當日有過千村民參與,當中包括老弱婦孺。她說:“我們差不多全村的人都有出來,連老人、小朋友都有參與其中呢。”

當地商戶司徒女士亦指,當日鎮上不同年齡的村民都有出來參與遊行,而鎮政府並未有派人阻止。她說:“村民是在本鎮上遊行,男男女女都去遊行。鎮政府根本不敢開口,看到村民那麼氣憤,他們都不敢叫村民離開。”

司徒女士指,村民遊行,是因為村民反對興建水庫的意願,得不到政府的理會。上月26日,數百名犀溪鎮村民曾到大安鄉,欲到水庫動工典禮地點進行抗議,但遭當局出動三百多名防暴警局鎮壓,六名村民被捕。其後,村民自發到縣政府靜坐請願,要求官方放人,又遭遭方強行驅散及毆打,至今仍有村民被關押。

司徒女士:“那天大安鄉做動工儀式,這邊的村民很多都過去了。政府收到消息,就派公安等打他們了。上次挨打是因為在別的一個鄉,就是水源那一邊,至今還有兩個人未放。”

2012年10月14日,福建省寧德市犀溪鎮上千村民於鎮上遊抗議,沿途政府未有派人阻止。(村民司徒女士提供)
2012年10月14日,福建省寧德市犀溪鎮上千村民於鎮上遊抗議,沿途政府未有派人阻止。(村民司徒女士提供)

司徒女士解釋,壽寧縣政府與福建水利投資公司合作,以近三億元,於大安鄉上游開展城區自來水水源工程。村民批評,政府開展該項目前所造的環評報告草率而且過時,質疑興建相關水庫,會切斷下游犀溪鎮和大安鄉的飲用水來源。

她說:“大安鄉那的水源,主要也是流到這個鎮上,但是那個水已經很少了。如果個水也給政府他們截掉,那整個鎮也没有水了。政府他們做數據時,是以當時水量最豐富的時候,那種方法去算。但現在生態破壞嚴重,已經没有甚麼水了。”

村民指,當日出席水庫動工儀式的,除了甯寧縣市長、縣領導班子等,還有福建省水利廳的廳長,因此村民估計,該水利項目很大機會是得到省政府的批准,因此村民都没有信心能透過遊行等維權方法,可推翻政府的決定。

就事件,本台致電壽寧縣政府辦公室了解,但接聽的官員表示不清楚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