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民﹑咼中校會見律師 石玉律師被拒見


2014.06.05

被指“非法出版” 而被深圳刑拘的香港前亞洲周刊資深記者王健民及咼中校,家屬委託浙江律師陳有西抗辯,律師週四(5日)到看守所會見,情況不便透露。另外,前新華社河南記者石玉早前被刑拘,律師曾多次到看守所申請會見,但被當局拒絶。(海藍報道)

王健民及咼中校分別是時政雜誌新維月刊及臉譜創辦人,他們的代表律師陳有西表示,他剛離開深圳巿看守所,曾與王健民、咼中校會見,但不方便透露情況,也不接受外媒採訪。

陳有西說:我們剛剛今天見了一下,我現在在看守所見好了出來,不能透露更多的消息。我不能接受外媒採訪,非常抱歉。

記者曾致電新維月刊的發行商青揚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該些雜誌在香港印刷,他們負責發行,目前已停止發行該些雜誌。

負責人說:因為我們都不清楚,只知道(雜誌)在香港印刷,我們現在不做了。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指出,王健民及咼中校所辦的雜誌在香港印刷出版,並不是在大陸經營,深圳當局指控涉嫌經營非法出版物站不住腳,她認為,事件可能涉及中共高層的文章,王健民及咼中校住在深圳,當局拿他們在當地一些行為作把柄拘留,好比說公安指他們把雜誌寄給大陸讀者犯法,開放雜誌也會郵寄給大陸讀者,這個行為沒有觸犯任何法律,因為這是信息流通自由,當局在鎮壓言論及出版自由。

蔡詠梅說:原則講根本不觸犯任何法律,這個是信息流通自由,就是個印刷品,你寄出印刷品便犯法,這個實在是對言論自由及出版自由鎮壓,這樣說他們完全無罪。

深圳公安官方微博上週五(30日)證實兩人被捕,指他們涉及非法出版刊物,但微博只說出兩人的姓氏,沒有全名。

王健民及咼中校同為香港永久居民,王持有美國護照,王妻表示,她和孩子都有美國居留權。2人曾任職亞洲周刊,後創辦新維月刊、臉譜及非常內參,該些雜誌刊登揭露中共高層內幕等敏感文章。王妻曾向香港傳媒透露,她與丈夫及3個孩子同一天被帶到公安局,警方曾抄家,她亦被刑拘與丈夫同一控罪,當天下午警方讓她保釋帶孩子回家。公安透露他們夫婦涉嫌將境外出版的雜誌,帶回深圳再寄給大陸讀者,所以刑拘2人。

而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週四發表聲明,對兩人被捕表示關注,呼籲中國當局保障兩人的合法權益。

協會指,早前書商姚文田已被重判入獄10年,擔心事件是針對“禁書” 經營者的舉措,會影響香港出版自由及經營風險。
2014年5月29日,原名施平的石玉,其家屬收到通知,指石玉因“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事拘留。(自朱孝頂律師微博)

 

另外,前新華社河南記者石玉(原名施平)5月27日被鄭州巿公安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目前被關押在鄭州巿第三看守所。

石玉代表律師朱孝頂表示,他們曾多次向看守所申請會見,看守所方面說要辦許何證,這個說法沒有依據,石玉只是普通的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並不是特殊案件,應該不需要許何證,鄭州公安局對法律踐踏,實難以接受。他又指,外界對石玉被拘留的揣測,他不作判斷,因為未見到本人,沒法知道具體涉及何事。

朱孝頂說:已經多次提出會見,並且持續向檢察機關反映,結果到現在,鄭州公安機關對法律的踐踏,令人難以接受。

上週,石玉與維權人士候帥、方言、姬來松律師、於世文及陳衛夫婦8人被河南警方帶走。外界認為事件與他們曾在2月22 日,在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老家河南滑縣進行六四公祭有關。

石玉曾在新華社所屬國家財經周刊任職調查記者,原名施平,2011年因以私人身份,去山東臨沂探望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而被開除職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