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建殡仪馆逾千村民抗议起冲突


2013.03.11

 

河南省驻马店市一条村庄,村民反对政府强行征地建殡仪馆及火葬场,与官员发生冲突。警方到场镇压引爆村民的不满情绪,逾千人与警方对峙,期间村民将警车推翻,事件中一批村民受伤及被捕。(林静报道)

平舆县辛店乡斑竹村一名村民向本台指,上周四中午,他离村上班时,发现村口站著数十名警察,而现场有近千村民围观声讨。

庄先生:村民和警员打起来了。来几十个,而村民一千个,村民多了,是来帮忙的。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可能是征地没有办证吧。

另一名村民庄先生指,得悉冲突期间有村民被打伤,而愤怒的村民则把警车推翻泄愤。他说:砸了警车,警方来了六、七十人,全都是乡政府派来的。

本台其后再联络到另一名在外打工的村民,他指政府强行征地建殡仪馆,指责村民以耕种为生,多次向政府反映意愿都不获理睬。

庄先生:土地是我们的,它以前承包,在合同到期前土地都是我们的,反应上去没人管哪,县里头跟村里跟乡里都是互相包庇,一直不处理。

本台致电平舆县政府,但接听的官员表示需要时间了解。
记者:听说警方和斑竹村上周发生冲突,政府要地征建殡仪馆是吗?
官员:我们要向相关部门了解一下,再组织好文件发给你吧。

直至截稿前,本台仍未取得相关回应。

2013年3月7日,平舆县斑竹村上千村民,不满政府为征地派员恐吓村民,并更出动警员到场镇压,于是把警车掀翻泄愤。(网民提供)
2013年3月7日,平舆县斑竹村上千村民,不满政府为征地派员恐吓村民,并更出动警员到场镇压,于是把警车掀翻泄愤。(网民提供)

有村民在网上留言,指县政府去年提出在斑竹村外不足二百米处,建造殡仪馆及火葬场,但计划遭到村民坚决反对,曾向当地政府多次交涉和抗议,但无果。

村民指,上周三晚,政府突派人用拖拉机强行毁坏村民的麦田。翌日,民政局人员来到村里向村民恐吓,有村民不甘受压,情绪变得激动而怒打该名官员,其后当局出动大批警察镇压,双方爆发冲突,过程中一辆警车被村民掀翻,多名村民受伤和被捕。

综合网上消息指,平舆县政府与斑竹村村民,一直未能就土地赔偿问题达成共识,但政府却抢占耕地建火葬场。最近斑竹村附近一条村庄,被政府强行以两万元一亩低价征地,其后以十万元一亩,转手卖给开发商赚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