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年輕網友公開反對習近平遭秘密拘捕


2016.10.31
quanping620.jpg 2016年9月30日,權平表示擬在中共建政67周年,穿著寫有反對習近平標語的T恤衫上街游行。(古懿提供,攝影日期 :2016年9月)

曾留學美國的吉林省延吉市網友權平,失去聯絡已逾一個月,本台已向當地警方確定權平遭到拘捕。權平本月1日疑穿上寫有批評習近平標語的文化衫上街而遭拘捕。權平是推特(Twitter)的活躍網友,曾公開批評中共暴政及聲援多位中國維權人士;亦參與香港占領運動及紀念六四活動。(吳亦桐/程文 報道)

吉林延吉市網友權平與外界失聯已逾一個月的時間。早前,他向友人透露要在今年10月1日中共建政周年時,穿著寫有批評習近平標語的文化衫上街遊行。9月30日,權平在美國的友人、留美學生古懿收到他的緊急資訊:出事了,此後古懿再無法聯絡到權平。古懿周一接受本台採訪時,介紹了相關情況。

古懿說:因為他發現自己正在被跟蹤,所以在9月8日和我約定,每天報平安,如果他失去聯繫就聯繫他的家人。他報平安很準時。他曾經因為給維權律師寄明信片一類的事情喝過茶,當時我們都推測可能沒有大麻煩。9月30日上午他告訴我第二天要穿文化衫上街,我勸他不要去,但他態度堅決,在他的同意之下,並通過我在網上公佈了此事,但是去掉了他的頭像和名字,這樣看到的人就不會知道是誰要上街了,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危險。但當天晚上9點,我接到他的一個短信“出事了”。

古懿也向本台介紹,10月30日,他輾轉多次終於和權平的母親李蓮花簡短通話,透過談話內容,他可以確定權平已遭秘密拘捕,而其家人疑遭到恐嚇。

古懿說:權平失聯24小時後,我如約聯繫他的家人。但是對方接到電話問了我的名字立即掛斷。此後我嘗試過很多次,他家人一直不接電話。直到10月17日接了電話,不等我說話立即說:“你們別打電話來了,行嗎”?我想和他們聯繫的不止是我,可能還有別的人,他們可能很害怕。幾個小時前,也就是他失跌一個月後,我才第三次撥通他母親的電話,並告知她我們很關注權平的安危,媒體也可能會很快報導。但她說:“權平是中國公民,應該遵守中國法律。他的事情中國政府會管,你們別管”。從這個回復來看,我認為他應該仍然在中國秘密員警手中,而他的家人受到中國政府嚴重的恐嚇,完全不敢說話。

至本台發稿前,終打通吉林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隊電話,記者探問他們是否抓捕了權平?

延吉員警:對,我們辦案啊,依法辦案,別打電話了。

旅美的“六四學生”唐路向本台表示,自己非常關注權平的推特內容,因為權平多次轉發她的推文,權平還在推上告訴她,他所做的T恤衫上的標語就是來自唐路的推文。唐路認為中國內陸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的關注政治和社會公共事務,而權平的推文呈現出少有的公民勇氣。透過中共打壓黃文勳、權平等人的案例可以看到,習近平上臺後,中共當局對年輕行動者的思想、言論和行動打壓更甚。

唐路說:中共打壓像權平這樣的年輕人,實際上是國內這麼黑暗的情況下,一點點很可貴的火種,現在中共要毫不留情的給抹殺了。

現年28歲的權平曾留學美國,是Twitter上活躍的中國網友,網名為“BraveJohnny” ,中文標籤為“永遠的學生“。他的推文大多為聲援中國維權人士,如郭飛雄、709被捕律師、香港占領行動、六四紀念活動等。本台多次拔打權平母親手機,均未獲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