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重庆模式”被囚传媒人提早获释

随著重庆前第一把手薄熙来快将审讯,因批评“重庆模式”遭判刑3年的媒体人高应朴,日前获提早半年释放。至于同样因言获罪的网友方竹荀,其控告劳教委的案件,将于下周四宣判。(文宇晴报道)

2013.01.25

 

因在网上写文章批评薄熙来掌政时的“重庆模式”,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的重庆《华商时报》前总编室主任高应朴,周日(20日)提前半年获释。

高应朴的妻子李丹心对本台表示,丈夫感谢各界的关心,不过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她说︰“他说很谢谢你们的关心,因为他觉得一切还在整理当中,再加上母亲在病,他说很抱歉不能接受你们采访。肯定要休息一段时间,因为他母亲生病了,对他来说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为这两年也没有照顾他母亲,比较内疚。”

李丹心说,她也是在丈夫获释前几天才接到通知,但因什么原因提前获释,当局没有多加说明。她又说,见到丈夫回家里心情也非常激动,他身体看起来不错。

李丹心︰“他是提早了一点出来,身体蛮好的。”
记者︰“现在很多人都说会翻案,他现在也有这种想法?”
李丹心︰“我们还没有想法,觉得按法律来办事吧。但具体怎么做还没有考虑,因为现在还没有调整过来,还没谈到这个问题,因为他出来前母亲生病了。”

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的高应朴,曾任《亚太经济时报》编辑部主任及《华商时报》总编室主任。上世纪80年代末,曾采访过两任国家最高领导人。

原名方洪的网友方竹笋,因为在微博上写了一首讽刺薄熙来的打油诗,后被处以判劳教一年。

方竹荀对记者说,相信高应朴能提前获释,这与薄熙来案将会开审有关。他说︰“肯定是有关系的,主要一个是自己纠错,因为因言获罪判刑的,在当时的重庆是很荒唐的。例如2011年,总共劳教了5800多人,这里有多少是因言获罪,多少是因为上访,或多少是被黑打的,这无办法统计。”

记者︰“你的诉讼案31日宣判了,信心有多大?”
方竹荀︰“国家赔偿法也规定有精神赔偿,但具体赔多少、怎么赔,就要完全看法官的意思。”

自2007年薄熙来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以来,他在重庆进行了一系列“唱红打黑”的政治运动,大批网友因批评政府而获罪。去年初,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后,因言获罪的多名网友,纷纷到法院提出撤销劳教诉讼,掀起起诉潮。包括被重庆市招录为大学生村官的任建宇、网友方洪、谢苏明、刘世银等。

其中谢苏明于2009年底,在天涯社区转发的文章里,加了一句“虚伪的政客”的说话,翌日被警察从家中带走,并以“寻衅滋事罪”处劳教一年。期满后,他在重庆生活感到恐惧,卖掉房子离开到广州生活了一段日子后,才悄悄搬回重庆。至于刘世银,同样于2009年在网上发文质疑重庆打黑,因此被处劳教两年。服刑9个多月后,办理所外执行,后来逃离重庆,在无锡某工厂打工。

至于目前旅居加拿大的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曾经因为撰文揭露大连时任市长薄熙来的施政缺失和私生活,于2001年5月,以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刑8年,后减刑为6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