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宗教报告批评中国打压宗教自由


2015.10.15

美国国务院发表《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严厉批评中国打压宗教自由,更点名呼吁释放基督徒律师张凯。有维权律师认为,国际声音对改善大陆宗教自由的作用不大,但有家庭教会成员相信会引起关注。(文宇晴 报道)

美国国务卿克里,联同宗教自由特使萨珀斯坦,发表2014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评论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过去1年的宗教自由状况。中国再次被列入特别关注国家名单。包括大陆长达1年时间在浙江省,以拆除违法建筑为由,强拆数以百计的十字架和教堂事件。

克里还特别提到一直协助教会维权的基督徒律师张凯,8月底被当局带走的前一天,原定与萨珀斯坦见面。克里呼吁大陆释放张凯。

克里说:我促请释放在全球各地,为和平表达和实践宗教信仰,而遭拘留或囚禁的男女。这包括张凯先生,一名中国基督教维权律师。

对此,本身亦是基督徒的律师陈建刚认为,即使美国国务院批评的声音再强,大陆当局仍然会无动于衷,以一贯的态度去处理人权、宗教、言论等方面的事情。

陈建刚说:重大的压力下,逼不得已下才会让步,但现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很困难。这样的呼吁太多了,我觉得对于政府来说,根本都不会理会。松一时、紧一时,其实状况没有改变。把他们释放又能如何?也不是从一个小的监牢里,放到一个大的监牢里﹐随时都可以再把他们抓进去。

不过,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成员徐永海却有不同看法。他对记者说,过去大陆当局一直针对家庭教会来打压,认为是勾结外国势力。但近年看到的是,本来划入国家认可的宗教团体“三自教会”辖下管理的地方教会,都成为打压的对象。徐永海称他无法了解到背后的真原因,但不排除下令打压的,都是对基督教或天主教等不认识的人物。

徐永海相信,包括美国国务院的国际声音,仍然能起到一定作用。

徐永海说:应该会起到作用,中国基督徒的确需要全世界基督徒的帮助,我们基督徒有信仰没有错。我觉得打压基督教或是打压三自教会,应该是有很多人对基督教有误解。需要大家给他们解释,基督教是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因为人人都有爱,各方面帮助他们提高认识,一定有好处。

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报告中,也提到不少宗教仍然受到大陆政府打压,情况令人关注。报告更指出,大陆当局甚至将部分维尔吾人和西藏人的宗教活动,视作有分离或极端主义倾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