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家庭教會受壓分別妥協及和解


2014.11.10
Guiyang-religion-church620.jpg 11月8日,貴州貴陽巿活石教會與政府妥協,原定獻堂儀式改為聯歡會進行。(照片來自對華援助協會)

 

貴州省貴陽巿一家庭教會,週六(8日)的獻堂儀式受到打壓,教會最後妥協改為聯歡方式進行,並且減少人數出席。另外,湖南省邵陽巿一家庭教會被拘留的信徒,入稟法院控告縣公安局,雙方最終達成和解。(海藍報道)

貴陽巿“活石教會”蘇牧師週一表示,上週當地宗教局及其他部門與教會負責人會談,談判直至凌晨,當局擔心獻堂儀式是大規模活動,有大批信徒參加,要求減少人數、縮短聚會時間、淡化宗教儀式,改為聯歡方式,政府希望雙方讓步,最後教會妥協,當局准許週六進行活動。當天400多人出席,信徒約200人,政府不同部門派出逾百人員到場,他們担心活動有安全問題。翌日,即週日,教會順利進行禮拜,沒有受到阻止。

蘇牧師說: 這次可能他特別針對我們說,可能是非常大型活動,我們邀請了不同家庭教會朋友過來,可能他們(政府)覺得這個,特別現在的情況不是太好,太多人是有問題的。

教徒羅先生指,雙方達成共識前,政府不允許搞儀式,不同部門曾致電信徒稱這是邪教活動,經過雙方妥協後才得以進行,但當天政府派出數百人到場,包括防暴警察,特警及民警等,部分信徒因此卻步。

羅先生說: 剛開始的時候,態度是不允許搞這個儀式,居委會、派出所打電話給很多教育,說不允許他們參加這個儀式,甚至有的可能派出所也不懂,居委會也不懂,說這是邪教活動,也是有一些教友受到這個(影響),沒有來參加。

事源活石教會在貴陽“花果園”買下一個單位,今年8月,教會搬至新址,經過裝修後,準備在11月8日舉行獻堂儀式,並廣邀其他家庭教會參加。

記者曾致電貴陽巿宗教局,官員拒絶回應。

另外,湖南省邵陽巿“華人歸主教會”,8月初曾有13名信徒被指涉及邪教組織被拘留,先後獲得取保候審。其中1名信徒被行拘及凍結財產,入稟法院不服被拘留。其代表律師謝陽表示,上月20日,該行政訴訟案在洞口縣法院開庭,被行政拘留15天的信徒歐陽慶農,控告洞口縣公安局,不服被行政拘留及扣押財產,庭審個多小時後,公安局與當事人達成和解。當時,公安要求當事人撤訴,向法庭提出和解,律師提出3個條件,一是返還財產,二是恢復教會供電,三是撤銷取保候審決定書。公安當庭答應第一、二項條件,但最後一項他們說要向上級匯報,雙方當庭達成和解。

謝陽說: 因為這個案件公安機關的違法行為很明確,如果這個案子繼續往下的話,這個案子肯定會撤銷公安機關這個行政拘留的決定,公安機關在這種情況下才答應與我們和解。

謝律師又指,原本有2名信徒起訴縣公安局,其中1人受壓力撤訴。另外,被拘留的13名信徒中,10人被刑拘,3人被行拘,先後獲釋放,刑拘人士獲取保候審。大約7、8名信徒釋放後仍被扣押財產,歐陽慶農被扣押銀行存款約60萬,於是提出訴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