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谈出走美国并指中国隐瞒艾滋疫情

因应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关注中国艾滋病问题的高耀洁医生周二在华盛顿出席记者会,除了推广其新书《血灾﹕10000封信》,主要是道及她这次出走美国的原因,并不是贪生怕死,而是为了这批资料编辑成书,将艾滋病在大陆真相告知后人。高耀洁周一曾与美国国务卿希拉莉会面,向其讲述中国艾滋病的情况。(潘加晴报道)

2009.12.01
gaoyaojie09_1201C305 12月1日,高耀洁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普通话部安培拍摄)
Photo: RFA

高耀洁在美国时间周二早上九时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召开记者会,讲述她出走美国的原因。高耀洁指,今年三月﹐她被告知获得法国一个妇女人权奖,要到上海领奖,当局即时派人对她进行监控,电话被切断,她担心将被再次软禁。在五月﹐她在朋友帮助下离开了河南,最后到了广州躲藏在偏远的农村。六月,当高耀洁得知调查四川地震死亡学生真实人数的维权人士谭作人被捕,高耀洁想到自己的工作性质与他差不多,但影响层面更为广泛,就决定要离开中国,八月从广州白云机场飞抵美国。

高耀洁强调,她这次出走不是为了自己的生命,而是为了这批资料。她今年已82岁,有高血压和心脏病,这本《血灾﹕10000封信》,用了两个半月时间完成出版,她现正赶快完成另外两本书,并希望翻译成英语和其他语言版本,让外界知到中国艾滋受害者的真实情况。

对于自己在大陆防艾救孤工作做了13多年,高耀洁慨叹表示,大陆艾滋疫情的真相被封闭了多年,至今真相仍未能大白于天下。国内下有很多人只知道河南上蔡县文楼村有艾滋病病人,但其实国内还有很多不被人知的艾滋疫区。

高耀洁指出,中国政府公布有关的艾滋病资料,与他们所发现的并不符合。她举例说,在2003年以前﹐政府说没有艾滋病存在,但她当时已帮助了不少艾滋病病人。之后﹐政府又说艾滋病主要是由性接触和吸毒传染,但他们发现感染者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染。

高耀洁指,近3至4年间﹐艾滋疫情在大陆农村严峻,血站已转入地下。如今湖北省十堰市郧县孙家湾设单采血浆站,组织山区上万名妇女前往卖血,每600毫升换168元人民币。还有不少未揭露出来的血站,只要没人说,外面不知道,官员才能发大财。高耀洁最后说:几十年过去了,没有一个官员对血祸负责,假如不是有关部门这么麻木不仁,有关人员不为钱为权,大陆艾滋病不会泛滥到如此地步。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香港“智行基金会”创办人杜聪表示,中国过去几年经济发展迅速,但他在大陆所看到却是两个中国。一个是如北京和上海等经济大城市,另一个则是大部分中国人的生活都没有改善,特别是农村地区,贫富问题越来越严重,他呼吁外界关注大陆的贫困问题。

此外﹐在周一,高耀洁在美国“对华援助协会”陪同下,到美国国务院与国务卿希拉莉会面,向其讲述中国艾滋病的情况。高耀洁说希拉莉非常热情,不仅亲自迎接并与她紧紧拥抱,高耀洁在会上对希拉莉笑说,他们这次会面没有警察和便衣的阻挠。

高耀洁和杜聪等一行人,周四将会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讲述中国艾滋病和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情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09/12/02 02:29

这就是胡锦涛5000元作秀的最好注解!——竹叶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