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林洪楠不服停業處罰在聽證會上答辯

福建維權律師林洪楠,因代理涉及嚴曉玲案被控告的訪民吳華英的案件而遭打壓。他不服司法局停業處罰,在周五召開的聽證會上答辯。林洪楠指司法局的指控無理據,會力爭到底。他認為當局有意迫使他無法再代理吳華英的案件。他相信一旦被停業,對當事人的權益有影響。(姬勵思報道)

2009.11.20

福州市司法局指林洪楠在過往的執業活動中,曾把屬於國家秘密文件複印本,提供給當事人家屬,導致該文件被發佈到境外網站,是屬於洩密行為,根據《律師法》的相關規定,擬給予停止執業一年的行政處罰。司法局周五上午召開聽證會,歷時三小時。

林洪楠於聽證會後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司法局指他洩漏的文件是有關八年前,福建省發生的一宗“紀委大爆炸案”,當時他是其中一名被告的辯護律師,吳華英的弟弟亦被指為犯案人之一。當局在吳華英的電腦內找到該份文件,現時就用來大造文章。林洪楠說,該份文件早已解密,福州司法局亦無證據顯示文件由他提供。他說:我跟他們說處分一個人是很嚴肅的事,有關的文件當時公安局已列入偵查案卷中,表示已解密,這個文件,看過的人很多,你們有何證據說是我傳出去,至少你要有人證。我就是據理答辯。

林洪楠說,據他的觀察,司法局想早日把事件了斷,迫使他無法再代理吳華英的案件。他批評當局此舉借題發揮,打擊報復。他說:對案件會有影響,他們就是想把我拉下馬,不要再代理案件,人家一批評你,你就暴跳如雷,趁機報復,這是丟臉,是國際笑話。

林洪楠說,如果司法局決定對他處以停業的處罰,他會提出行政復議,必要時更會提出訴訟。

記者曾致電福州市司法局,但工作人員拒絕回應。

吳華英的女兒杜梅對當局打壓林洪楠感氣憤,認為這對母親亦不公平。她說:他們沒理由處罰他,他又沒有做錯事,當日公訴人在法院辱罵林律師,為何不懲罰那公訴人,真是無話可說,太不公平。杜梅說,林洪楠是個非常盡責任的律師,對當事人的處境真心關懷。如果他被罰停業,家屬就要再找另一名律師,屆時不知能否找到像林洪楠這樣盡責敢言的律師。

福建省閩清縣25歲女子嚴曉玲去年2月離奇死亡,嚴曉玲的母親指得到消息女兒是被人輪姦致死,但當局卻置諸不理。范燕瓊、游精佑及吳華英同情事主,分別在網上發表評論,三人其後分別被拘留,並被控涉嫌“誣告陷害”。代理案件的律師多番受阻撓及打壓。同案另一名代理律師林忠,上月底被福州市馬尾檢察院,以他曾在檢察院工作為由撤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