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杨崇被判刑

年初在广州因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刑拘后一直下落不明的江西网友杨崇,家人证实他被当局翻旧账,以3年前干犯的罪行将他判刑1年。家人准备提出上诉。(文宇晴报道)

2012.12.27


本台联络上杨崇的大姐,她表示杨崇被控“非法砍伐林木”罪,判刑1年,4月28日开始服刑。杨崇的朋友最近帮忙找到律师协助,周三与杨崇见过面。律师称杨崇坚信自己无罪。

杨大姐又说,至今家属仍未收过任何杨崇被判刑的通知书,他的罪名以及刑期,都是法院方面口头向家属作出的通知。她说︰“湖口县法院安排的,我没有见,只有律师见。说杨崇身体还好,叫我们带睡觉的绵被和钱给他。我也不知道么办,很担心。”
记者问︰“杨崇被判刑的判决书,你们是什么时候收到的?”
她回答︰“我们没有收到,没有判决书。”

记者向湖口县法院致电了解,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杨崇三月底被刑拘后,一直下落不明,引发网友在网上呼吁,以及举行“寻找杨崇下落”的行动。江西省新馀市维权人士以及广东网友刘嘉青等人,本月初时成功在杨崇的家乡九江湖口县,联系到杨崇的家人,得知他被关在湖口县看守所。

刘嘉青说,他们到看守所打听杨崇情况时,被警察带走问话。在被问话期间,警察把杨祟的判决书给他们看,判决书上的落款日期是11月22日。在被扣留约7个小时后获释,期间没有受到任何暴力对待。

他说︰“没有遇到暴力,当地国保对我们的态度也是挺好的。在询问我们的时候,就把判决书给我们看了,这就是随便找个罪名,然后才找证据的。我跟杨崇不认识的,但我们都认同这些理念。”

关注事件的江西网友赖永献说,由于杨崇家属一直没有跟他们联系,直至有网友到当地才得知杨崇已被判刑的事,于是立即协助家属找律师介入。

赖永献又说,杨崇于3年前的确牵涉“非法砍伐林木罪”的案件,但当时主谋没有判刑,本应案件也结束。他怀疑与杨祟的判刑,与十多名广州的网友,因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活动有关。

他说︰“可以肯定,因为当时他不是滥砍伐木罪不是主谋,主谋也没有因此被判刑。他3月底上街,4月时其他人陆续出来了,他就被送回湖口。这么明显时间,找两、三年前的罪名,然后其他(非法砍树)人都没事,就他一个人被判了1年,没有任何其他理由,只有这个可能了。”

在广州工作的杨崇,一直非常关注大陆的民生及人权问题,曾于去年国际人权日上街宣传,以及参与声援乌坎的多次维权活动。因此,多次遭到当局警告和问话。

除杨崇外,同时亦是广州网民的湖南籍维权人士肖勇、广东惠州人黄文勋、广西桂林人欧荣贵等5人,因参与了街头举牌支持政改,以及要求胡锦涛等带头公开个人财产后,陆续遭警方刑拘。其中肖勇被押送回乡后,就被湖南当局处一年半劳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