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至少做到相互不否認

台灣總統馬英九就職一週年舉行記者會,強調兩岸關係過去一年發展良好,北京領導人已做到不否認台灣的存在。馬英九指,台灣未來除與大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外,還會在中、小學教科書上加上台灣主權定義。(鍾廣政 台北報道)

2009.05.19

馬英九表示,過去一年發生金融海潚,使他的競選政見未能依照計畫全部實現,但亦是一個好機會,檢驗政府部門的應變能力。

馬英九提出,未來一年,會在經濟、教育和司法方面進行改革。

馬英九指,去年4月11號,蕭萬長以副總統當選人身份,參加博鰲論壇,提出“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的16字真言之後,以後兩岸代表每次會面,都提出16個字,這16個字,大家愈講愈似,表示兩岸領導人正在修正自己過去的立場,目標係希望創造雙贏。

馬英九說:“很明顯的,雙方已經擺脫過去的意識形態,願意互不否認,雙方不可能相互承認,他們做不到,我們也做不到。但是至少做到相互不否認。在這個前題下,雙方已經有默契,不會去刻意炒作什麼東西,許多的跟雙方有關的都會事先知會協調。”

對於國台辦主任王毅提出,擴大到台灣採購,和鼓勵台商到大陸內需市場投資等八項政策,他表示歡迎。

馬英九說,未來會和大陸方面,討論簽訂簡稱ECFA的“經濟合作架構協定”。馬英九說:“東南亞國協舉中國大陸之間,簽過名稱幾乎相同的協定,這裡頭完全全不涉及主權的問題,基本上是有關關稅、貿易、投資、爭端解決這類問題的總合”。

至於在野黨一直批評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係出賣主權、矮化台灣,馬英九反擊說,過去一年和大陸簽訂九個協議和一個共同聲明,無一個地方呼應一國兩制同和平統一。

馬英九宣布,要在中小學教科書中,加入主權的定義,使下一代知道,並無所謂的“台灣地位未定論”。馬英九說:“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國民全體,台灣是中華民國,這點非常的清楚。我們應該從歷史,從憲法把這點講得很清楚,不要有任何讓所謂‘台灣地位未定’的問題,來困擾我們的國民。”馬英九說,反對黨一直說他出賣主權,但到目前為止,并沒有提出任何具體事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