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老師舉報醜聞再遭報復 遭誣陷吸毒受管控


2017.10.23
teacher1 因舉報老師猥褻女生而被官方辭退的何思雲。(圖片來源:何思雲。)
 

多月前因舉報同事淫辱女學生及投訴當局不作為,而遭除名的廣西貴港市小學教師何思雲,近日乘坐火車外出時,發現自己被列入吸毒者名單,受到執法部門管控。教師懷疑受到當局報復,她的遭遇也得到民間輿論聲援,紛紛要求官方公開解釋。(黃小山 / 黃樂濤 報道)

懷疑受當局報復的老師何思雲,早前在平南縣思旺鎮中心小學任教,但已遭平南縣教育局除名。她周一(23日)向本台表示,本月15日前往南寧市求職,在當地高鐵站,一度遭警方以她是吸毒管控人員為由扣留。後雖獲准乘車離開,但此事意味著當局對她的打壓升級。

何思雲引述警方透露,官方將其列為吸毒管控人員,是為防止她上訪。

何思雲說︰買完票、過安檢他要驗身份證、還要驗票。然後一驗票那個電腦就出現異常了,警察就把我扣下來。他說「你是個吸毒人員」,然後我說「不可能,你電腦肯定出錯」。然後旁邊就有另外一個民警走過來,他看了一下身份證啊,就查了一下手機。他說,我認識你,你是那個小學的老師。你現在出去做什麼呢?我說,找工作啊。他就打電話請示他領導哦。他說,這個時間你不能出去上訪哦。領導說讓你走你就可以走哦,不讓你走的話你就不能走。我說我們是辦事的,是政府的行為,跟我們沒有關係。

何思雲表示,她被扣留一個小時後,警方的負責人才來電放行。此後官方稱沒有將她列為吸毒人員進行管控,但她已經沒興趣聽他們說什麼。

她說︰後面等了一個小時,等到後面領導來電話了,說可以走。然後我又重新去買了4點10分的票,然後走了。它在那個官方那個公開發布,說沒把你列為吸毒人員,我這個只是正常排查。現在呢,我對官方的解釋啊,一點興趣都沒有。他們說了哪句話我是能相信哦?當地來找我,我也不理它呢。現在我隨便找了個小文員的工作,一個月2000塊錢,房租就800

何思雲的遭遇引發了民眾廣泛支持。即使現正在十九大會議期間,信息嚴厲管控,依然有多個自媒體公號撰文聲援何思雲,並要求當地警方和政府作出解釋。

律師周先生表示,官方的這個做法沒有法律依據。何思雲完全可以起訴其違法。

他說︰沒有法律依據的行為,違法行為。按照中國法律,法院就應該立案。誰管控她,限制她乘火車,誰限制的誰就是被告嘛。需要進一步搞清楚,哪個公安機關攔截的,哪個公安機關就是被告。解釋的政府決定的,要讓它出示這個書面的決定。

本台記者致電平南縣公安局查詢,但接聽人士了解是追查何思雲的事,立即掛斷電話。該縣教育局長李傑青也一直拒絕接聽手機。

今年5月,廣西貴港市一老師在一托管機構侵犯多名小學生,但醜聞一直被官方封鎖,時任思旺鎮中心小學老師何思雲,連續發短信質問縣教育局長為何不立即報警,但官方很快以其教師資格證造假為由將其除名。此後,何思雲因公開發布該事件,亦遭當地警方和維穩辦惡言威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