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70多维人绝食 “宁死也不愿回中国”


2016.06.01

逃至泰国的逾70名维吾尔人,在当地拘留所进行绝食,表示若然他们被泰国当局遣返中国,誓言“宁愿死在泰国,也不愿回到中国”。(陈小波 报道)

一个自称“为自由”的维吾尔人团体,在泰国某拘留所中去信本台维语组,描述拘留所内面临的困境。该维人团体声称,若然被遣返大陆,将会面临身体和精神上的迫害,或被中国当局判处终身监禁。他们宣布绝食,是因为他们认为若被遣返大陆,还不如在拘留所内死去。 “为自由”表示,他们会继续绝食,直到被泰国当局释放或把他们移迁到第三国定居。

“为自由”在信中继续表示,“泰国当局没把我们移迁至土耳其,亦没有把维吾尔人当作人一样看待,这对我们造成极大痛苦。拘留所硬要把我们和家人分开,其他国家亦没有给予我们任何援助。”

针对近期泰国当局遣返大量维吾尔人回中国,海外维人的示威抗议行动日益频繁。被泰国拘留的维人希望绝食能引起其他国家对他们的困境表示关注,藉此能移居其他国家。据本台维语组指出,仅去年,泰国当局共遣返百馀名维吾尔人,返回中国后前途未卜。

拘留所内一匿名人士继续对本台维语组透露,“我们不是罪犯,我们在各种打压迫害下从中国逃出来,只希望我们的妻女能得到自由,但逃出来的结果却被关押在泰国。如果泰国是一个有民主国家,那当局应让我们移迁到土耳其等其他国家。”

文化、语言及宗教相近的土耳其成为维吾尔人逃离中国的目的地,而东南亚地区往往被维吾尔人视作逃往土耳其的跳板。然而,中国及泰国当局以合作解决“维吾尔穆斯林问题”为名,不断囚禁或遣返持中国籍的维吾尔人回大陆。去年七月英国卫报对有关事件的引述指,对于泰国政府把维吾尔人遣返中国,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泰国资深研究员帕苏克(Sunai Phasuk)表示, 感到“非常震撼和不安”,并指出,泰国当局屈服于北京的压力下。联合国难民署(UNHRC)亦呼吁泰国当局应让羁留在当地的维吾尔人能离开去他们所选择的国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