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5藏人涉政治活動被判刑


2013.08.07
Tibetan-Author-Arrested350.jpg 四川色達縣藏族作家崗吉.志巴加,8月1日被法院判刑。(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四川甘孜州色達縣五名藏人被指涉及“反抗西藏活動”,被判刑2年至6年不等。另外,西藏拉薩週二展開年度雪頓節,當地安保措施加強,軍警比去年增多,監控嚴密。當地旅行社指,哲蚌寺軍警較多,官方亦有慶祝活動,但外人難以參加。(海藍報道)

四川甘孜州色達縣五名藏人近日被法院判刑。在印度的西藏通訊主編桑杰嘉指,上週四(1日)雅江縣法院向五名藏人判刑,他們被指控涉及“西藏反抗運動”,分別是藏族作家崗吉.志巴加被判刑六年(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則說五年半)、桑珠判刑五年、珍薩判監三年,玉章及謝嘉(全部音譯)則判刑兩年。目前不清楚他們在那所監獄服刑,他們分別於去年2月及6月被捕。

他又指,來自色達縣的崗吉.志巴加以藏文寫作,曾出版《命運的呼喚》、《世紀悲傷》等書籍,並且担任藏文報紙《哈達》的編輯。此外,他在色達縣霍西鄉担任教師約十年,他有兩名小孩。桑珠現年32歲,亦來自色達縣。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負責人次仁措姆(Tsering Tsomo)指,被判刑的藏人被指涉嫌組織反共運動及參與非法政治活動等,法院指控罪名類似“危害國家安全罪”。她認為5人判刑過重,他們沒有涉及暴力活動,憲法規定人民有言論、集會自由,他們只是表達言論,像崗吉.志巴加寫作文章表達意見,這是憲法容許的權利。

記者曾致電雅江縣法院,電話沒法打通。

另外,西藏拉薩週二展開藏人傳統節日雪頓節,第一天活動的哲蚌寺曬大佛,大批軍警駐守寺院內外。

西藏通訊主編桑杰嘉表示,今年安保措施十分嚴密,跟去年最大分別是,軍警明顯增加,因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剛好訪問拉薩及其他地區,當局派遣大批軍警戒備。另外,當局的監控力度加強,從所了解情況及拉薩照片可以看見,民眾去哲蚌寺朝拜及看曬大佛,很多軍警在旁戒備,並在路上架起多個欄杆讓民眾排隊,還有些警察手持滅火器,當局担心有自焚發生。暫時未有消息有抗議發生。

他說:整個拉薩的情況不太清楚,但是在那個哲蚌寺第一天曬佛活動,這個場地今年的安保絶對升級。今年控制民眾去朝拜曬佛的過程,可以看到很多軍警。

拉薩一間旅行社職員指,週二哲蚌寺軍警比較多,很多人看曬大佛,可能比較嚴。布達拉宮昨天也有官方慶祝活動,一般人不能進入。這幾天遊客較難買到布達拉宮門票,每間旅行社也只有12張票,遊客要給護照號碼提前報給有關部門,那裡安檢嚴密。

他又指,本週起,外國遊客難以進入,因為現在政府各部門放假,要提前半個月辦理入藏批文。他說:昨天是雪頓節,他們曬佛那裡(哲蚌寺)可能比較嚴。(外國遊客)還未進的,至少要提前16天,他那個護照、證件,還有行程辦理入藏,這個星前還有幾天旅遊局才上班。

記者曾致電其他旅行社及賓館,電話沒法打通。

今年雪頓節適逢領導人到訪。官方新華社指,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自上週四(1日)至本週二(6日)到西藏視察,他提出“依法治藏、長期建藏”,要求辦好藏民迫切需要的民生大事。他曾到訪大昭寺、哲蚌寺、西藏佛學院及兒童院等。在與僧尼及駐寺幹部交談時,再次批評(流亡海外)十四世達賴喇嘛主張的“大藏區”、“高度自治”完全違反中國憲法和法律,也違背藏傳佛教根本利益,希望藏傳佛教界認清達賴喇嘛集團分裂的本質。

雪頓節由8月6日至12日進行,首天哲蚌寺等三大寺院及羅布林卡等舉行曬大佛、跳藏戲及過林卡(郊遊)等活動。

今年雪頓節由8月6日開始,大批民眾到哲蚌寺看曬大佛,寺院安保升級,大批軍警現場戒備。(照片來自藏人行政中央網站)
今年雪頓節由8月6日開始,大批民眾到哲蚌寺看曬大佛,寺院安保升級,大批軍警現場戒備。(照片來自藏人行政中央網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