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導演及其助手被拘留已近半年

專拍攝紀録片的藏族導演及其助手﹐過去一年一直拍攝有關藏民對奧運看法的紀録片﹐自三月在安多地區被捕後﹐現時仍未獲釋。青海一間賓館職員表示﹐未有公安拘留該名導演在賓館。(海藍)

2008.09.17

藏族紀録片導演當知項欠及助手久美嘉措,2007年10月至08年3月,,在西藏東部拍攝一部有關藏民對中國奧運看法的紀録片,二人分別在3月底被捕,直至現在仍未獲釋。

與當知項欠合作製作紀録片的舅父當央,在瑞士向記者表示,當知被捕後,家人與其失去聯絡,他們透過一位朋友得知,兩星期前有人看見他被關在在西寧二十里鋪看守所。他說:他最後的消息是被關在西寧二十里鋪看守所,我們知道他的原因,但公安沒有逮捕證、通知書,什麼都沒有,他是在3月26日,在青海黃南州同德縣被捕

當央表示,在7月中,有人看見當知項欠非正式拘留在西寧巿工商賓館,大約拘留了一個月。當知項欠的助手被捕後,也一直未有任何消息。

據西藏作家唯色博客文章指出,當知項欠3月26日在青海同德縣被捕,曾在西寧巿十二里鋪看守所關押三個月;其助手久美嘉措在3月23日被捕,有人最後在甘肅省夏回族自治州一看守所見到他。這部長達二十五分鐘名為「不再恐懼」的紀録片,3月10日被送到境外一安全地點,直至現在,兩名拍攝者仍未知拘留何處。

就事件記者曾多次致電二十里鋪看守所,電話一直沒人接聽。另外,二十里鋪派出所一名公安表示,不知道當知項欠是否被關在當地看守所。

有指當知項欠曾非正式拘留在工商賓館,記者曾致電查詢,一名職員表示,他沒有住在該賓館。

記者:當知項欠之前住在這裡?
她說:我對這個名字不太熟識,藏民天天都有,但沒有你要找的人。
記者:他是否被非正式拘留在這賓館?
她說:拘留在這賓館?這個沒有,我們這裡沒這個人。
記者:沒有公安帶他到這裡?
她說:對。

據無國界記者亞太區發言人布魯素(VincentBrossel)表示,希望中國當局能提供有關當知項欠及助手被捕的資料,包括被捕原因、被關押地點,或是否會被起訴。他們相信,二人拍攝的紀録片,是讓藏人發表對奧運的看法。

當知項欠在印度達蘭薩拉的妻子拉姆措告訴無國界記者組織,直到現在仍不清楚丈夫被關押的真正原因,當知項欠07年10月離開前,未有告知到西藏的目的,她們失去聯絡多時,直至3月,才接獲消息他在西寧被捕。

另外,本台藏語組報導,四川甘孜州色達縣的藏族歌手及記者冉龔(RangJung),上周四(十一日)晚上,被甘孜州國家安全局人員帶走,其家人並未告知被拘留原因,但懷疑涉及政治因素。他的妻子表示,冉龔被捕後,國安人員曾搜查寓所,他們帶走其私人電腦時指,內有一些政治文件。目前冉龔被拘留在甘孜縣拘留所,未有進一步消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