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内三藏人自焚死亡

大陆藏区四日内共有6名藏民自焚。其中单在周一﹐有3宗自焚死亡事件,持续的自焚事件﹐亦激发藏族学生再游行,青海海南州有千名学生高呼“自由”示威,当局派出大批武警镇压,有数十名学生伤势严重,中国官方暂未有报道有关事件。(海蓝/林乐同 报道)

2012.11.26
tibetan_Choegyal305.jpg 甘肃碌曲县23岁藏民丹知曲杰,11月22日晚上在碌曲河边自焚死亡,其遗体翌日才被发现。(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本台藏语组报道,最新一宗自焚事件发生在甘肃甘南州碌曲县,45岁的藏民贡布次仁(Gonpo Tsering) 周一晚自焚死亡,其遗体被放到附近的一间寺院(Alak Dego) ,不少藏僧为其诵经祈祷。

另一宗自焚发生在甘肃甘南州夏河县,综合流亡藏人行政中央及印度故乡网消息,一名18岁的藏人贡秋次仁(Kunchok Tsering) 抗议中国对藏区的统治,自焚身亡,遗下19岁的妻子桑杰措(Sangay Tso)。当地阿木去乎寺院的僧众及藏民陆续前往贡秋次仁的遗体处诵经祈愿。

同日第三宗自焚发生在四川甘孜州色达县,自焚的是一名约20岁的学生旺杰(Wangyal),自焚后他被军警带走,生死不明。根据现场目击者表示,旺杰在自焚后双手合休,还高叫” 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及” 西藏人民自由“口号。

而在周日,青海黄南州泽库县一名17岁的藏族尼师桑杰卓玛(Sangay Dolma) 亦自焚死亡。

至于周五(23日) 的自焚事件,其中一人是来自青海黄南州泽库县29岁藏民丹真多杰。印度藏民扎西表示,丹真多杰在多禾茂乡(音译)政府外自焚抗议,目击者指,自焚期间,他喊“达赖喇嘛万岁及返回西藏”等口号,当场死亡,大批僧众把遗体送到一寺院附近火葬台火化,人数不清楚。

他说:23日下午在多禾茂乡政府门前自焚,他是29岁的丹真多杰。自焚后,他被送到旁边一寺院,然后再送到火葬场火化。

本台藏语组指,丹真多杰在身上点火后,走了约十步倒地,尝试再站起来,很快又倒在地上,期后死亡。自焚期间,他曾双手合什念经,喊达赖喇嘛长寿。

丹真多杰遗体被村民送返家中,西仓寺僧人及附近民众赶往念经,一度遭警方阻止。(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丹真多杰遗体被村民送返家中,西仓寺僧人及附近民众赶往念经,一度遭警方阻止。(照片由维权人士提供)

逾千民众聚集不理官方警告到自焚现场,替死者念达赖喇嘛长寿经文。当地僧人及民众将遗体送到寺院附近火葬台火化。丹真多杰自焚前数天,曾与家人共聚晚餐,他曾表达在中国统治下的限制及折磨,生活艰难。

而在自焚事件不断发生的同时﹐青海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周一早上6时许,上千名藏医学院上千名学生游行示威,抗议中国当局对西藏的政策,同时高呼“我们要自由” 、民族平等“等口号。在游行两个小时后,当局派出大昆武警﹐阻止学生游行,并暴力镇压,数十名学生伤势严重,目前已送院救治。

目前整所学校被武警严密监控,该区的通讯设备亦被切断。

记者曾致电泽库县民族宗教局,一名工作人员指,她不清楚自焚此事,领导都下乡开会。

该县宾馆职员承认,上周发生自焚事件后,当地加强戒备,公安会到宾馆抽查,网络通讯已中断一段时间,外人仍可到寺院参观。

记者:外人进入泽库县是否较多关卡?
宾馆职员:有身份证就不用观察。
记者:没有多少巡逻?
宾馆职员:对,他们都在车里面巡逻看著。
记者:上周泽库县是否有自焚发生?现在稍为紧张?
宾馆职员:对,泽库县个人网都断了。
记者:最近是否加强了武警?
宾馆职员:对,加强了。

青海黄南州自本月发生多宗自焚后,州政府采取严打政策。上周三(14日)黄南州委办公室及州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严禁僧人及民众悼念自焚者,违例者严惩,并取消自焚者家属低保及各种优惠。

另外,同仁县多哇寺两名僧人涉自焚事件被捕。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负责人次仁索姆指,多哇乡发生数宗牧民自焚引致藏族学生抗议后,本月12日,两名当地寺院僧人被捕,分别是17岁僧人尊珠曲丹及21岁僧人贡却索南,他们在前往黄南州途中被捕,另有藏民涉自焚事件被捕,但详情仍不清楚。

就僧人被捕,记者曾致电同仁县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员指,他不知道此事。

中国藏区自2009年2月至今,已有85名藏人自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