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民拒耕示威与警方冲突

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一条村落,上周发生因藏民拒耕示威引发警民冲突,警方开枪镇压示威者,有藏民受伤,数名藏民被捕。当地民众指,有藏民示威被捕,但军警没有开枪。而公安表示,当地没有发生示威。(海蓝报道)

2009.04.20

甘孜州续有藏民因拒絶种田示威被捕,据西藏流亡政府参议员格桑坚参向本台表示,上周三(15日),新龙县堂家乡(译音)曾发生藏民拒种田示威,当地派出大批军警到现场,期间双方发生冲突,军警开枪镇压,有藏民受伤;另外,有九名藏民被捕。他说:新龙县大约有十三辆卡车的军人到当地镇压,军人跟藏民发生冲突,所以军人及公安开枪,很多人受伤,多人的脚被打断,但是没有发生死人事件。

格桑又指,堂家乡的藏民,近日进行罢耕示威,抗议自去年三月以来,多名藏民被捕,及三名当地藏民因涉及示威被判重刑。上周,政府派出工作组到当地要求藏民恢复耕种,其后被藏民拒絶,并进行示威抗议。九名被捕藏民,分别是贡波才旺、玉嘎、阿罗、扎白、达瓦扎巴、嘉西、嘉嘎、页贝和藏族妇女阿达,其中藏人贡贝脚部中弹,现时未知有否被送到医院治疗。

新龙县一间宾馆的藏民职员表示,上周曾发生藏民示威,示威人数不多,军警没有开枪。

甘孜州公安局一名公安表示,没接获有关新龙县曾发生示威,及有藏民被军警开枪打伤的消息。

本台曾报道,十五名因涉及拒絶种田抗议被捕的藏民,四月五日曾遭当局在甘孜县城,以游街示众惩罸。在十五人中,已得知三人为现年二十七岁的甘孜泽仓(译音)寺僧人强巴顿珠、五十六岁藏民扎培,及四十二岁的次仁旺热。

当日,十五名藏民被剃光头,穿上监狱囚犯制服坐在卡车上,车辆从甘孜县洛巴镇,开往达吉的洛巴萨地区,有二十辆警车跟随。公安并沿途播放“这些囚犯从事分裂活动,是危害国家安全的不良份子”。

另外,西藏那曲一名来自甘肃的商家桑吉,大约六天前被公安拘捕,一天后获释。西藏流亡政府参议员格桑坚参指,上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要到那曲巡视,当地公安在整个那曲地区进行调查,调查中,发现桑吉身上挂有达赖喇嘛照片,公安随即拘捕他,关押期间曾被殴打。其后,桑吉同乡通过不同渠道营救,那曲公安局一天后将他释放,但他需要缴巨额罸款。

格桑又指,那曲当局近日严查文化巿场及音像店铺,是否藏有歌颂达赖集团的音像带,一旦发现立即没收,并关闭该店铺。

那曲文化局一名官员向记者表示,当地不容许听有关达赖喇嘛的歌曲,没有商店售卖这类音乐,所以没有店铺因涉及此事被查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