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获提人权奖 女儿指是对父亲工作肯定


2016.09.23

入狱将近三年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上周获提名欧洲议会的最高人权萨哈罗夫奖,他在美国读书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对父亲获提名感到高兴,认为是对其工作肯定﹐同时希望更多人阅读父亲的文章,了解他的思想。而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向欧洲使馆官员反映伊力哈木和家人的情况,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在狱中的伊力哈木。(潘加晴 报道)

伊力哈木的朋友胡佳周五(23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昨晚出席德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德国统一日庆祝晚宴,期间曾与欧洲国家驻华使馆政治处的人权官员进行交流,当中谈到伊力哈木的情况。

他说﹕外交官很关注伊力哈木在监狱里服刑近三年的状态,外交官也很关注伊力哈木在国内的亲人,主要是他妻子和两个孩子。这些我都是只能跟他们简单的说一下,因为其实我也不知道那么详细, 我只能说伊力哈木的身体状况现在还可以,并不像他被审判时比较瘦,现在他有一点恢复,也许他是故意把这种精神状态表露出来,给他家人看,给家人安慰,这个就不得而知。我只能这么跟外交官说,因为伊力哈木在探视时候被限制极其严格,不容许他家人提任何外界的事情,外界的人包括他们的朋友,所以造成一个困难的局面就是说,外界的情况也没办法向他直接反映,他的内心所想也没办法传达出来。

胡佳说,伊力哈木获提名欧洲议会的最高人奖,其妻古再努尔对此感到欣慰,但是对于中共会否在这个事情上采取报仇手段,她有莫名的恐惧感。

正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读书的伊力哈木女儿菊尔·伊力哈木接受美国之音的电话采访时说,她在得知父亲获得萨哈罗夫提名的时候非常感动,她的家人对此也感到很欣慰。

她说: “她(继母)是知道有这么个奖项,我爸爸被提名,然后我同时也跟她讲了,因为我爸爸也被提名了另一个奖,所以跟她讲了这个,她是非常非常的开心。她特别高兴。只要是被提名了这些奖,她就觉得对我爸爸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肯定,她非常欣慰。”

菊尔说,她希望这些奖项能有助于改善父亲的处境。但是她表示,所有关心父亲的人为此付出的努力,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父亲多年来所奋斗的事业。

菊尔说,在她眼中,父亲是个既严肃又幽默,内心又非常善良的人。

她说,父亲不可能是中国当局所说的“分裂分子”:“(如果是的话),我父亲不可能让我继续在北京上学,我甚至上过三年住宿学校,他不可能把我跟几千个汉人locked up(关在)一个学校里面的,如果他真的这么痛恨汉人,这么痛恨维人和汉人在一个地方的话,他是不会这样选择的,是不是?他肯定会让我上维语学校,在新疆人的地盘。他从来都是跟我说,你好好跟同学相处,不要有民族情绪。因为有些时候,我虽然是在北京出生长大,但是我自己有时候都可以感受到一些不公待遇,那时候我爸爸反而会说,哎呀,你要理解呀,他反而会帮他们找excuse(理由)。如果是一个真正的separatist(分裂分子),他们肯定会煽风。但是我爸爸一般都很温和,他都会跟我说,哎呀,你现在就是青春期啊,火气旺盛啊,所以你才会这么想啊,他会去帮他们找理由,奉劝我。”

菊尔说,她希望人们能够阅读父亲的文章,然后自己做出判断,而不是盲目听信他人对父亲的评论。

她说:“不管是美国的媒体还是中国的媒体,他们都可能会有自己的一个bias,就是偏向的一方。我不希望人们只看外人的观点,而是多看看我父亲的那些文章,然后自行判断我父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不是盲目地相信国内的媒体,那些在不发表我父亲任何文章的情况下对我父亲所做出的不良的评价。”

菊尔说,她的家人在7月初去乌鲁木齐探望了父亲,他的状态良好。

她说:“7月7号的时候,我的家人去探望了我的爸爸,他们会谈大概是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们说是跟之前的精神状况差不多,身体状况也跟之前差不多,总体上良好。然后总体的精神状况还算良好。我的家人有跟爸爸讲我在这边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在监狱里头是不可以提到政治的情况的,我们在这里做的这些事情,他是不知道的,但是我觉得他心里肯定有数。”

伊力哈木原本是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和站长,亦是维族温和民权运动的倡导者,因此长期受到监视和打压。在2014年1月,当局以分裂国家的罪名将其抓捕;当年9月判处无期徒刑,二审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