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中國是美國頭號威脅 外交部:合作唯一選擇


2017.07.27
us-china-pompeo.jpg us-china-pompeo.jpg

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表示,中國、俄羅斯和伊朗都將在未來對美國造成重大挑戰,但中國將會是美國最大的安全威脅。國會有報告指「經濟威脅」已成為中國的一種敵對行為。大陸外交部回應,不做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的事,也不會容忍其他國家損害中國的利益。(王思雨 報道)

美國中情局(CIA)局長蓬佩奧接受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的訪問時表示,中國將會是美國最大的安全威脅,而並非俄羅斯及伊朗。蓬佩奧說,中國擁有良好的經濟,軍事實力亦不斷加強。中國的軍事建構非常進取,旨在全球範圍內抵抗美國,如東海及南海等問題。中國如要展示其國際地位,應保持相互競爭而非敵對的態度。

被《華盛頓自由燈塔》問到,逃到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爆出,美國有25000名中國間諜時,蓬佩奧未有正面回應,只指中國長久以來不斷攻擊竊取美國商業資料,並嘗試盜取軍事機密。至於有消息指,中國政府殺害及收押美國中情局(CIA)線人時,蓬佩奧也表示,不能作出任何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7日)回應,是否當今世界那個國家的經濟或軍事實力最強,誰就會對國際社會造成最大威脅。陸慷強調,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方不會對其他國家造成威脅,亦不會做出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的事情;但同時更不會容忍其他國家,做出損害中國利益的事。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週三(26日)發表報告,指「經濟威脅」已成為中國的一種敵對行為模式,用以對付一些被認為挑釁或破壞其利益的國家。

報告以韓國為例,指中國正採取經濟威脅手段,企圖逼使韓國就範。韓國於今年三月批準美國部署薩德防禦系統(THAAD);中方表明「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一切後果由美韓來承擔」。

北京當局之後採取了一系列如「限韓令」的報復措施,如禁播韓劇、停審韓國網上遊戲、禁止韓國商品及服務進入中國市場等等;而與北京軍情部門有關的網絡組織亦多次向韓國政府、軍方及商業集團發動攻擊。

《華盛頓自由燈塔》曾訪問郭文貴,郭指,根據其一位與北京的軍事和情報機構有密切聯繫的人士透露,北京在美國的間諜網絡包括多達25000名中國情報人員及15000多名招募的情報人員,並自2012年以來加強對美國的進攻性間諜活動。

美國《紐約時報》曾報道,中國政府在2010至2012年間,殺害及收押將近20名美國中情局(CIA)線人,破壞美國在中國多年來的情報搜集網絡;報道稱,其中一名告密者在某中國政府機關大院內被槍殺,以起殺一儆百之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