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自由获救抵美 李爱杰誓为夫发声


2017.12.28
zhang-wife-li.jpg 求自由获救抵美 李爱杰誓为夫发声

去年被判入狱十九年的新疆政治犯张海涛,他的妻子李爱杰和两岁儿子在圣诞节前夕成功获救到达美国。李爱杰接受本台专访时透露,她曾经到香港探路离开中国,但未能成功。又表示,她会让全世界知道真相,丈夫是无辜的。(马立克/潘加晴 报道)

李爱杰周四(28日)在美国德州接受本台电话访问时表示,在自己决心从中国大陆这个对她来说的大监狱中越狱的时刻起,就考虑了多种方案,并进行各种可能的线路冒险。她曾经到香港探路,但因当时未能带走儿子,放弃了逃走计划。

李爱杰说︰第一次去香港也有点故事吧,那个时候我是跟著旅行社去的,随后我就脱团了,脱团也就是没告诉他们走了。旅行团随后就报警了,然后就来了警察,好几个吧。旅行团他们就是不依不饶的。我要走,我跟著一个朋友要走,他们不让我们走。当时就跟著我们,跟了很远,一直跟到地铁上。我的朋友对他们说,要是再这样跟踪,我们就要发声了把这些报导出来。然后他们也担心了。当时本来要把儿子带走的,因为家里没同意,儿子没能带走。

李爱杰表示,香港直接到美国环节走不通,在自己现有的能力下,想先到泰国。利用合法易行的泰国落地签的一点点空间,等待救援。

她说︰这次是带著儿子直接走,泰国是落地签证,当时买的是返程机票,所以说落地签就很顺利了,直接是泰国往香港,然后又回过来香港往泰国就这样来回折。

直到12月23日,两母子终于抵达美国德州美德兰机场。

被问到如何去面对人生第一次真切生活的自由世界,李爱杰说,她要把丈夫的事情公布出来,让全世界知道真相。

她说︰我打算先适应环境,先学习语言。我到了这个自由的国度,我要把我丈夫的事情公布出来,让全世界知道真相,我丈夫是无辜的,他被判十九年,我丈夫是没有罪的。

当谈到两岁儿子小曼杜拉,母子连心,李爱杰的话语里充满喜悦说︰“美国朋友对我们非常的好,我就感受到了美国朋友的那种真诚,真的对我们就像自己的一家人一样。他(儿子小曼杜拉)很开心,有的时候就在那里蹦蹦跳跳的,还会自言自语的唱歌了跳舞了,很开心的,非常开心。”

现年46岁的张海涛,祖籍河南,1995年到新疆发展,2009年遭受当局构陷被羁押两个月,其后他开始更多关注新疆民族问题和公共事件,并开始在网上发表时政评论文章;2015年6月26日,张海涛被乌鲁木齐国保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抄家刑拘;之后再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到2016年1月15日,乌鲁木齐中院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和「境外提供情报罪」两项罪名,判处张海涛有期徒刑十九年。

张海涛目前在新疆沙雅监狱服刑,李爱杰因为对外披露张海涛受虐和受到不公平对待,遭到国保施压威胁;今年10月9日,李爱杰拒绝家人要她与张海涛断绝关系的要求,被兄长殴打,陷于困境的李爱杰母子,获得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的营救,逃离中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