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疑涉及維人報復清真寺被拆


2013.11.07

 

北京天安門廣場車撞人恐襲事件後,當地的維族流動商販被掃蕩,訪民被遣返新疆。另外,本台維語組指,涉事的維族人﹐可能為報復當局強拆其位於新疆阿克陶縣集資興建的清真寺。(海藍報道)

本台維語組報道指,北京天安門襲擊事件吉普車司機烏斯曼.艾山,警方曾突擊搜查他老家克孜勒蘇柯爾克孜州(Kizilsu Kirghiz)阿克陶縣Yengi Aymaq村一間名叫派黎(音譯)(Pilal)清真寺,拆掉院子並停水截電,該村前村長哈穆.吐迪(音譯)(Hamut Turdi)透露,該寺院由村民集資興建﹐但被當局指是非法宗教場所。33歲的烏斯曼曾公開發誓會替村民報復,他認為烏斯曼在天安門襲擊可能為了報復。據知,烏斯曼捐了一大筆錢建清真寺。派黎清真寺事件剛好發生在去年10月28日(即天安門車撞人事件一年後的同一日),這一點令我相信烏斯曼可能為了此事。

現年55歲的哈穆.吐迪,出任該村村長22年,在派黎清真寺事件後沒當村長。他憶述,在逾百名警察包圍寺院及工人拆去院子後,烏斯曼曾向村民說了一番話,他指,“今天他們贏了,我們輸了,因為他們拿著槍而我們手無寸鐵,但不用擔心,終有一天我們會做些事情。”他說罷,其母抱著他哭,並表示以他為驕傲,群眾亦被感動。群眾退下後,拆房隊把院子夷平,並推倒部分圍牆,搬走寺院12幅地毯。翌日烏斯曼離開該村,沒有再回來。

哈穆.吐迪又指﹐派黎清真寺是由烏斯曼及其他村民籌集約二十萬元,預計花三年時間建造清真寺,並於2011年成功申請到許可證。去年中,當清真寺建好院子及四週圍牆後﹐當局指他們沒有申請新的許可證﹐所以要拆掉。

維語組早前引述烏斯曼同學Qasimjan Mijit指,烏斯曼是在家鄉阿克陶縣(Akto county)升學。他透露﹐烏斯曼的弟弟早前在一宗離奇交通意外死亡,家人責怪漢人及當局造成。另外,數年前曾見過烏斯曼,他在大陸城巿開餐廳,外表像個商人。

肇事地點北京,自上週展開清查後,潘家園掃蕩了不少維族人。

東北訪民黃女士指,這兩天她路過潘家園古玩巿場,看見少了一半維族人擺買的攤子,警察沒上週那麼多,但不清楚是否改為便衣。當地漢族小販告訴她,事件後,每天警察及城管來查新疆維族人身份證,有的地攤物品被沒收或被罰款,少了約一半維族人。她又指,一名開玉器店的維族人繼續開舖,他說因為持有暫住證,所以沒事。

訪民黃女士說: 就說他們違法佔道、不合法賣東西,以那個為藉口,把他們趕走,反正就沒有了,一半人不在了。我估計那些有合法身份的,有暫住證的那些人沒事,流動的新疆人則(有事)。

記者曾致電潘家園一間清真餐館,一名侍應亦指,最近擺攤的維族人比較少,但她不清楚具體情況。

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指,此案發生後,街道辦及派出所對維吾爾族居住的房屋及酒店等,進行查房,甚至跟房東說為何要租給維族人。據知,有維族人的暫住房,已向房東交租3個月訂金,也被要求數天內搬走。此外,維族人反映,警察到他們所住的酒店及公寓清查。

伊力哈木又指,目前受影響是流動的維族商販,還有新發地及批發巿場、潘家園做生意的維族人,他們在北京沒身份,因此受影響。此外,維族訪民亦被遣返新疆。

他說: 這種在北京做生意的,包括在北京打工流動的商販影響比較大。此外,一些來北京上訪的維吾爾人被遣返到新疆,但這些人數量不清楚。

維吾爾在線讀者亦來信指,他是在京讀書的維族學生,並在豐台區舊電單車交易巿場做兼職,很多維族人在這裡買車托運返新疆,天安門撞車事件後,車管所不給維族人辦手續,漢族人不賣車給維族,賓館拒收維族人,警察隨時查維族人證件,在這個巿場做生意的維族人,幾乎全部返回新疆。他亦被警察帶返公安局,警告他不要替維族人代辦過戶。

事件亦導致當局在大陸城巿強制遣返一些維族人。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早前表示,事發當晩,北京約有93名維族人在清查行動中被扣押。大量警務人員從維族人居住的地區,調派到北京協助警方在當地清查維族人。

北京警方認定天安門車撞人事故為暴恐事件,肇事車輛為一懸掛新疆車牌吉普車,車內發現汽油、砍刀、鐵棍及極端宗教的旗幟。週一(28日)中午,駕駛吉普車的是烏斯曼﹐載著其母庫完汗.熱依木及妻子古力克孜.艾尼,用吉普車闖入天安門廣場衝撞人群,造成2人死亡、40人受傷。其後疑犯烏斯曼.艾山駕車撞向金水橋護欄,點燃汽油致車輛起火,車內3人當場死亡。當局事後定性為恐襲事件,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更指,事件由東伊運幕後指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