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囚阿里木江被剝奪家屬探視權

服刑逾三年的維族基督徒阿里木江,被當局剝奪家屬的探視權。其妻兒周三到監獄探視被拒,獄長指已實施新規定,由以往每月探視一次減至每三個月一次,每次見面時間亦縮短。阿里木江妻子認為,因丈夫堅持申訴以致遭受打壓。(馮日遙報道)

2013.01.23
Uighur_writer_family305.jpg 服刑逾三年的維族基督徒阿里木江, 被當局剝奪家屬的探視權, 其妻兒周三(1月23日)到監獄探視被拒。圖為其妻古麗努爾和她兩名幼子。(相片獲其妻子授權使用)

 

阿里木江的妻子古麗努爾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在新疆第三監獄服刑的丈夫本月初致電告訴她,希望周三探視日當天,她能帶同兩名幼子同來,周三上午她帶同孩子們到達監獄,卻被獄長禁止探視,而日後探視時間更會減少。

她說:“他們說不能見,指有新規定下來,以後每三個月一次,每次15分鐘,心裡面感到很難受,以為可以好些的,現時祇覺得時間很長。”

對於要三個月才能見丈夫一面,古麗努爾坦言她三母子均感到十分失望,但總好過無得見,古麗努爾指,上個月到監獄探視丈夫時,他身體和情緒都尚好,她估計是次被當局打壓,可能與丈夫堅持申訴有關。

她說:“聽他的意思,是要堅持申訴,可能當局就是不允許罷,被減少見面,總好過不能見他,我當然是希望他能申訴,能得到成功。”

古麗努爾指,為丈夫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師李柏光,由去年8月至今,多次申請面見丈夫遭拒,至今無法為丈夫辦理申訴手續。

記者周三多次致電李柏光,但電話均轉到傳呼服務。

案件一審時為阿里木江辯護的北京律師梁小軍向記者指,當局不能以任何理由,剝奪犯人的探視權利,當局以案情涉及國家機密為由,拒絕讓律師會見,亦嚴重侵犯當事人的法律諮詢權利。他說:“完全沒有法律依據,犯人是有探視權的,而律師亦應該可以見他,還有甚麼國家機密,當年審訊時說是國家機密,誰也不知道是否國家機密,但服刑人士都有權諮詢法律意見和尋求幫助的。”

記者多次致電新疆第三監獄,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總部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發聲明指,對新疆當局如此毫無人性的做法,表示震驚和譴責。協會認為這種任意枉法的現象,說明新疆局勢將會繼續惡化,敦促新一屆中國政府領導,欲治理新疆,必先治理新疆政府。提倡法治,早日無條件釋放阿里木江,會對新疆問題的撥亂反正起到催化作用。

阿里木江於2008年被控“煽動分裂國家罪”和“向境外人員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他被超期羈押在喀什市看守所長達一年多。2009年7月法院第二次閉門審訊時,取消“煽動分裂國家罪”,同年11月被以“向境外人員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刑15年。2010年3月,新疆自治區高級法院駁回阿里木江的上訴。案件一審及二審均以涉及國家秘密為由拒絕公開審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