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維權老兵被刑拘 營口老兵再度入獄


2017.09.17
china-veteran1 因持續維權,退伍老兵謝長禎被刑拘。(維權人士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大陸各地在十九大舉行前加強維穩工作,湖南長沙維權老兵謝長禎遭當局刑事拘留,另1名遼寧營口老兵劉春山,近日被揭發因持續維權而2度入獄。(黃小山 / 譚麗  報道)

據湖南維權人士謝長禎的親屬透露,謝長禎在周三(13日)被長沙市平塘派出所所長邱兵叫走後,就一直失聯。直到周五(15日)才接獲當地警方的通知,指謝長禎已經被刑事拘留。

謝長禎的朋友透露,在今次被刑拘前,謝長禎曾因到北京上訪而遭拘留,從北京出來返到長沙,即被傳喚到派出所並刑拘,目前家屬沒法見到謝長禎。

他說:前一陣子在北京被拘留回來以後,是他在家庭正常生活的情況下,要他到派出所去取甚麼東西,然後再刑事拘留的。沒有辦法見到(他)本人,只是跟家屬通了1次電話,就是要求送一點用品。律師還沒有介入,很多情況還不明。我們也是跟家屬一起走一步、看一步。

本台記者就事件致電長沙平塘派出所所長邱兵,他稱,不了解記者的身份,記者必須到派出所才能商談。

謝長禎因為帶領長沙當地退伍軍人維權而一直受到當局針對,其兄長是民主黨湖南負責人謝長發,在2009年由於撰寫文章批評當局的豆腐渣校舍導致學生的慘重傷亡,遭重判13年,至今仍在獄中服刑。

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遼寧營口86歲老兵劉春山,近日被爆出第2度入獄,並已安排到營口的遼南新入監犯監獄。這位在1945年即加入共軍的老兵,因持續控告地方政府的違法行為,之前曾被多次打壓。

劉春山的兒子向本台記者證實有關消息,他透露,父親因舉報官方非法賣地而曾被勞教,出獄之後一直上訪申述,再次被抓並判刑。目前父親在監獄裡處境不好,有病也得不到治療。

他說:2016年12月10日,人權日那天被抓的,2017年1月25號判的刑,以尋釁滋事、上北京非法上訪判1年。(以前)舉報非法賣地,2011年就被勞教1年半,所以出來一直不服,起訴政府,(但)法院不給立案,沒有辦法,這才繼續上訪。我們1個月就允許見1次,剛牙也吃不了飯了,他不是由帕金森(症),吃藥,他們盡給低端的藥。我們已經到省監獄局、司法廳去告了,他說這是政府行為,不歸他們管。

劉春山的親屬透露,劉春山在剛13歲的1945年就參軍,1953年退伍到地方工作。第1次被勞教的時候,已經是80歲高齡。他們認為,官方將老人家監禁,就是流氓行為。

但營口市站前區法院和遼寧省司法局,都沒有接受本台的採訪。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十九大之前,大陸各地都加大對維權人士的打壓。有報道指,廣東省18萬公安民警、現役官兵,周五(15日)在省公安廳主會場和各縣、市分會場,同步舉行集體宣誓,落實十九大各項保安措施,確保不會發生重大的政治事件、嚴重暴力恐怖和個人極端事件、重大群體性事件,以及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四個不發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