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工人被拖薪連日罷工(視頻)


2015.04.07
Labor-WAGES-police620.jpg 2015年4月6日,黑龍江七台市國企煤礦集團,約五千工人周一罷工上街抗議,工人把市政府前的富強路堵死,大批交警場疏導。(工人提供)

黑龍江省七台市國企煤礦集團,約五千工人連續兩日罷工上街抗議,不滿集團拖欠工人四個月工資。有受影響工人指,集團領導周二(7日)警告工人,若繼續罷工會被開除,又承諾本周末前發薪。而警方連日均到場驅散示威工人,但未有造成流血衝突。(林靜報道)

黑龍江省七台河市“龍煤集團”數千工人,周一、周二兩天拒絕上班,並集體遊行示威,追討被拖欠數月的工資。

有份參與罷工抗議的工人何先生向本台指,集團已經四個月不發工資,工人追問領導,領導反理直氣壯命令工人繼續上班。

何先生說: 我們去找單位的領導,但他們都威迫我們。工人好幾個月前就没有工資,停工作了,我們薪水就一千來塊錢,但也沒有給(解釋)。

五千名工人週一先聚集於七台河市政府門前討薪,示威工人與數百警察對峙數小時後被驅散,工人周二再度返回罷工示威。

工人小李指,龍煤集團的高層解釋拖欠工資原因,因營運困難、煤炭市場不景氣,但工人不滿高層照樣每月拿著萬多元的工資過生活,工人就捱更抵餓憂生活,批評對方不知民間疾苦。

小李說: 一分錢都沒給,這事沒人管,我們是窮百姓。昨天堵了三個小時,警察、交警都來了不少,好幾輛車。沒有打人,我們工人多,誰敢打工人,這事政府不管。

2015年4月6日,黑龍江省七台市國企“龍煤集團”數千工人,不滿集團拖欠工人四個月工資,聚集於七台河市政府門前討薪。(工人提供)
2015年4月6日,黑龍江省七台市國企“龍煤集團”數千工人,不滿集團拖欠工人四個月工資,聚集於七台河市政府門前討薪。(工人提供)

而工人阿超指,周二早上,工人再度到市政府門前示威,有集團領導到場,並在政府官員面前許下承諾,會在周五向工人發放拖欠四個月的工資。而另一方面,工人接到企業的內部通知,責令工人停止罷工,下午要返回工作單位,否則,會被開除。工人擔心工齡、保險等會化為烏有,唯有相信企業一次,先行回到工作崗位。

阿超說: 反正工人明天不放假,都上班,具體沒說怎麼解決,有錢就好說。

本台曾致電龍煤集團,但職員指,領導不在,無法回應。

龍煤集團於2004年由雞西、七台河、鶴崗、雙鴨山,黑龍江省四大國有重點煤礦聯合組建,成立後的龍煤集團煤炭產量曾保持年產5000萬噸以上,約占黑龍江省煤炭產量的一半,有"東北煤炭業航母"之稱。2006年以後,企業虧損越來越大,資金鏈瀕臨斷裂,要靠地方政府提供30億元營運救助。8年時間,三次籌備上市但不成功,龍煤集團現擁有24萬在職工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