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媒體人疑報道郭文貴爆料遭報復 在華妻子失蹤及發分手視頻


2018.01.15
wife1 曾多次采訪郭文貴的在美記者陳小平,其妻子李懷平在大陸失聯數月後。周日(14日)出現在推特視頻,稱因“感情原因”拒絕與陳小平聯繫。(2018年1月14日,視頻截圖)
 

位於美國紐約的華文媒體《明鏡火拍》報道逃美富商郭文貴的爆料消息後,該媒體負責人之一陳小平疑遭報復,在大陸的妻子李懷平與外界失聯近四個月。陳小平上周六(13日)致信習近平,要求調查妻子失蹤的事件。李懷平隨於翌日出現在不明身份的推特視頻,聲稱因「感情原因」拒絕與陳小平聯繫。陳小平指妻子言不由衷,畫面顯示妻子疑在脅迫下讀稿。(吳亦桐 / 林國立 報道)

總部位於紐約的《明鏡火拍》執行總編、節目主持人陳小平,上六(13日)發表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信,呼籲中國政府調查其失蹤其妻子李懷平失蹤事件;翌日(14日),一個不明身份者的推特帳號,稱收到並發佈了自稱是陳小平妻子發來的視頻。

視頻中的李懷平稱目前身處家中,是因為「感情原因」從去年9月起拒絕與陳小平聯繫,且對陳小平在境外所為感到害怕,要求陳小平不要以己之名亂發消息。視頻所見李懷平的表現不自然,似乎照讀早已擬好的內容,視頻背景聲中有打火機等嗓音,顯示有其他人在場。

陳小平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斥當局手法下流,他亦將妻子失蹤前與他的對話截圖公開,顯示夫妻間彼此信任。

陳小平在接受本台採訪時透露,在李懷平失蹤後,曾有一位政府的「傳話人」與他聯繫,隱諱承認當局給李懷平「換個地方住住」,而目前公開的這個視頻由一直攻擊郭文貴的疑似官方帳號發出,顯示妻子失蹤事件正是與「郭文貴事件」有關。顯示妻子被當局控制及生命受威脅。陳小平批當局以「感情危機」做為藉口,傳遞「扭曲的謊言」。

陳小平︰我老婆失蹤後有一個人找我嘛,就說「只是給你老婆換個地方住住」;有感情問題不是這樣說,我老婆肯定是受到了相當大的精神虐待,用他們的代理人帶給我的話就是「他們想噁心我」,沒想到他們最後下流還是這麼幹,拿一個和這個事情不沾邊的女性去折磨;通過這個視頻發出來後,就是他們綁架。希望做為一個典型的事情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曾為《失蹤人民共和國》一書寫序言的旅美法學學者滕彪指出,中共當局越來越頻繁使用強迫失蹤、挾持家人做人質等方式威脅在境外的新聞人、異見人士收聲。

滕彪︰很顯然陳小平的太太是處在不自由的狀態,一定是處在當局的控制和威脅之下,沒有外界的壓力她也沒必要有這樣一個表態。人在國外,它就用懲罰家人的方式讓國外的閉嘴或達到其它的目的。中國也是拒絕加入《聯合國反強迫失蹤條約》,它就是要利用法律之外的手段還對付批評者,對付維權人士、異議人士。

具有美國公民身份的陳小平已向美國駐華使館和美政府求助。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對本台表示,將與美國總統辦公室聯繫,請求美國當局關注這一最新的株連案例,並營救李懷平。

傅希秋︰我想這是絕對不可以接受的。我們也會特別去跟川普(特朗普)總統的特別助理密切聯繫,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對這個事情特別關注;我們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陳小平博士的太太,使她回到美國與陳小平博士團聚。

陳小平曾參與「八九民運」,被當局以「陰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關入秦城監獄兩年七個月。1997年以哈佛大學尼曼學者身份赴美;後獲得威斯康星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現為《明鏡火拍》公司執行總編輯和電視節目主持人。2013年陳小平與李懷平在紐約結婚,李懷平現已獲得美國永久居留身份,但她一直未放棄在廣州一家國企的工作。

2017年,逃美中國富商郭文貴多次在陳小平主持的節目中揭露中國高層貪腐醜聞;同年9月郭文貴在陳小平的節目進行第六次直播,此前陳小平妻子郵箱遭黑客入侵,亦遭國保談話威脅;9月18日,李懷平向陳小平發出一條陷入危險的信息後,便與外界失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