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組織聯合反抗新浪微博自我審查


2016.04.19
620 2016年3月底,新浪微博帳戶“女權行動派更好吃”遭封鎖。(女權之聲提供)

“新浪”微博繼續封殺倡議“女權”的用戶,有受影響的女權組織不甘無理對待,周二(19日)向國家互聯網監督部門投訴。女權人士批評“新浪”自我審查,遇到反抗是必然的後果;若然逆來順受,女權發聲空間只會進一步收窄。(林靜報道)

繼倡議女性權益的民間組織“女權行動派”的新浪微博帳號,上月底遭註銷後,同樣發布女權資訊,開啟超過三年、關注人數達二千的新浪微博帳戶“女權行動派更好吃”,以及“女權博士組織”隨後亦發現遭註銷。

“女權行動派更好吃”帳戶負責人張累累周二(19日)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三年內,微博帳戶受過兩次註銷,上一次,就是去年“女權五姐妹”被捕那段時期。
張累累指,過去一年由於工作繁忙,未有經常發表新文章或任何敏感資訊,是朋友三月底時發現無法閱覽“女權行動派更好吃”,張累累始發現帳戶已經被註銷。
張累累指,事後曾向“新浪”管理員了解,但對方無法給予確實回應。

張累累說:新浪把我的號封了,我向新浪作出申訴,對方發郵件,指我的帳號發出有害訊息,但就没有告訴我們,甚麼是有害訊息。

面對“新浪”的無理刪除,張累累聯同78位網友,周二向“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聯署投訴信,除要求立即恢復帳號使用外,更敦促政府在網路法制建設中,確實保障婦女的合法權益,糾正微博的侵權行為。

張累累說:所謂的危害訊息,我們需要知道是甚麼,有些規則,是新浪自訂的,没有任何可以申訴和討論的渠道,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既然是管他們的,政府就是做好他們監管責任,也要讓新浪知道,要有些壓力,不能隨便封別人的號。

北京促進婦女權利和性別平等團體“女權之聲”,其“新浪微博”帳號暫時未出現註銷情況。負責人熊婧接受本台訪問時,對先後有三個“女權”微博帳號被封,感到憂慮,並無法理解“女權”二字,何時成為了敏感詞,認為事件無疑為同類型的組織帶來警號。

但她指出,在“女權行動派”的新浪微博帳號遭刪,得到網上關注討論後,有人成功註冊含有“女權”字樣的微博號。所以熊婧估計,可能事件全屬“新浪”的自我審查。她認同涉事用戶結合外界外出反抗,若選擇逆來順受,女權發聲空間只會進一步收窄。

熊婧說:其實現在有人用女權兩個字來註冊的,能成功註冊的。事件不單在於投訴有否效用,當然也是一個途徑,但至少要讓事件公開,不能就此默默算了。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9月,到美國紐約主持全球婦女峰會時,才向世界宣稱“沒有婦女,就沒有人類,就沒有社會,婦女權益是基本人權”,更形容“婦女是半邊天”,表示中國將會為婦女享有平等的權利而付諸更多努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